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疫情之下送暖到萬華社福中心

發稿時間:2021/09/02 14:42:2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02 14:42:28)社區裡弱勢民眾就診時需要的醫療掛帳單、物資補給、社區諮詢服務、個案應變救援、收容安置、緊急生活救助、福利申請、就醫、就業轉介……等服務,這麼多大大小小的事,您知道可以找誰協助嗎?「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是社區第一線的福利服務窗口,是協助民眾社區福利諮詢和福利服務的管道。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下稱萬華社福中心),服務對象包括獨居長者、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街友……等弱勢族群。5月份新一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來勢洶洶,萬華地區尤其嚴重,使得萬華社福中心的同仁及社工們不但工作量暴增,更要冒著感染的風險到艋舺公園定點為街友量體溫,同時還要承擔來自各界的壓力。

社工師大楚說:「我們從沒想過疫情會離自己這麼近!5月中疫情剛爆發時,當時防疫物資也都還沒完全到位,我們的社工依然載著街友去篩檢站做篩檢,想說都有戴口罩應該很安全了吧,直到有同仁不慎染疫、整個單位被迫關閉了兩週,這才驚覺到原來疫情就在身邊。整整三個月,為了安全,我與家人分房用餐,要是在同一個空間活動,一定會把口罩戴好。」

社福中心主任謝麗華表示:「疫情期間我們的關懷工作沒有停止,每天仍然有許多民眾來到社福中心辦理各種案件,這讓第一線的同仁們在面對非常不確定的疫情時,承擔著很大的風險壓力,加上他們還有來自家人對工作的不理解。在這種內、外壓力下,非常感謝他們仍然堅守崗位,服務所有有需要的民眾。」

服務街友已超過十年的台北靈糧堂萬華福音中心游澤民牧師,感念這段時間社工們的不容易與承受的身心靈壓力,特別在9月1日帶著數十份萬華百年老店台北堂點心,送到萬華社福中心給同仁及社工們,安慰他們的辛勞並感謝他們的付出。

游牧師說:「過去十多年,因著關懷、幫助萬華在地的弱勢家庭、婦女、獨居長輩和街友,教會與萬華社福中心有諸多的協同合作,共同為有需要的民眾提供更完善的服務。當今年萬華疫情爆發時,社會上一片不安與恐懼的氛圍,我們看見第一線的社工仍頂著巨大的壓力,堅守崗位默默付出,所以特別帶來萬華百年老店—台北堂的最中餅,向第一線辛勞的社工人員表達支持和感謝。未來萬華靈糧福音中心也會持續參與街友的關懷行動,為守護城市的盡一份力!」

「萬華區」有著令人難忘的傳統美食、優美細緻的建築物、充滿故事的歷史街景,而白天路上的熱鬧喧囂、夜晚街邊的光與影,交織成了獨一無二的風景,但萬華同時也是全台北市低收入戶數最高,以及許多無家者的聚集之地。不過這些年來,在協助街友為主軸的NGO(非政府組織)團體、社區中照顧家戶的台灣社區實踐協會、萬華社區協力聯盟、萬華社福中心……等,再加上多個宗教團體,彼此支援福利資源下,形成了萬華區一張綿密的社福安全網。社區關懷需要你我一起,不是單靠一個單位、一個團體,唯有集合眾人的力量,才能讓我們社區裡的每個角落、每位居民都被照顧到。


圖說:謝麗華主任(左)、社工師(中)與游澤民牧師(右)一起分享彼此的服務經驗
圖說:謝麗華主任(左)、社工師(中)與游澤民牧師(右)一起分享彼此的服務經驗


圖說:送上萬華百年老店台北堂的最中餅,表達對社工人員感謝
圖說:送上萬華百年老店台北堂的最中餅,表達對社工人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