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大師生體驗灣裡青草茶文化

發稿時間:2021/09/08 16:15:0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08 16:15:08)臺南市南區灣裡的青草茶文化已流傳數十年,每逢酷夏之時,廟宇會採集並煮青草茶供民眾免費飲用。為紀錄及傳承這項傳統文化,國立臺南大學結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由該校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張伯宇與蔡米虹二位教師,於9月5日帶領學生與當地居民進行傳統青草茶文化的影像紀錄,也特地參與廟宇採集青草的活動,親身體驗在地文化。

目前臺南市灣裡地區仍保留採集與熬煮青草茶供民眾飲用的傳統文化據點,主要有省躬社聖化堂、二天府明新書院崇德堂及南岩超峰寺等三間廟宇,延續數十年的青草茶文化,今年因疫情影響,採集活動延至9月初進行。南大蔡米虹副教授表示,以往只是帶學生進行影音紀錄,此次為使學生能深入了解灣裡在地文化特色,特地與省躬社聖化堂合作辦理採集青草體驗活動,這對於第一次參與採集活動的學生而言是一大挑戰,首先要起個大早,清晨6點就要出發至山區,到達目的地後,踩在不易行走的山路,在一片草地中試著辨識及找尋欲採集的青草,採集完成後還要經過清洗與熬煮才能完成青草茶的製作。本次活動是希望讓學生從實地參與中更加瞭解在地傳統文化,提升文化保存意識,讓珍貴的文化資產永續傳承。

參與的同學表示,經過親身參與採集活動,不僅認識青草植物的生長地區及特性,也體會到要喝到一杯清涼消暑的青草茶,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於灣裡地區的青草茶文化也有更深一層的體會,一杯青草茶傳遞的不僅是地方傳統文化,更是傳遞人情的溫暖。

南大師生體驗灣裡青草茶文化
南大師生體驗灣裡青草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