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大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學生創作能量受肯定

發稿時間:2021/09/08 16:20:1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08 16:20:18)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大學部及碩士班學生參加全國百號油畫、2021臺南美展、2021臺東美展、第26屆大墩美展表現亮眼,創作能量倍受肯定。

郭書瑜同學榮獲第二十屆全國百號油畫第二名、獎金20萬元。百號油畫不僅需要成熟的創作技巧,亦需有主題的傳達與創作者想像的運用廣度,得獎作品「美滿人生」描繪的是一個努力達成生活標準的人,對於滿足各種條件的瞬間,所產生的安全感之渴求與自我說服。郭同學表示,過去鮮少參賽經驗,研究所是創作量較大的時期,希望透過比賽,讓作品在完整度與社會連結上能自我突破,能獲得肯定十分榮幸,也感謝師長的指導與鼓勵,自己最大的喜悅在作品完成的當下便已滿足!

郭書瑜同學榮獲第二十屆全國百號油畫第二名作品
郭書瑜同學榮獲第二十屆全國百號油畫第二名作品


臺南美展部分,郭書瑜及張霈晴二位同學榮獲2021西方媒材優選、吳佳宣同學榮獲東方媒材優選,林淑芬同學榮獲西方媒材佳作,焦可愉同學榮獲東方媒材佳作,陳亮元、吳敏如、溫思愷、洪權楷等4位同學榮獲西方媒材入選。其中,郭書瑜獲西方媒材優選獎之作品「安全領域」,著重描寫人被事務的框架壓成一塊塊的形狀,分割著自身的體力與時間,在盡力完成各種責任的同時,也呈現對於現狀的無能為力。

臺東美展部分,季和穎同學榮獲西洋媒材類第二名,郭書瑜同學榮獲西洋媒材類第三名。季和穎同學作品「避風港」以寫實繪畫為主要的形式,然而透過刻意簡化單一物件的質感與量感,破壞、重組、使其平面化後,成為了新的符碼並賦予作品新的主觀美感。郭書瑜同學作品「合格人生」,用方框模型將象徵人的土塊擠壓成條狀,企圖不斷往上搆著更高的重重社會標準。

季和穎同學榮獲臺東美展西洋媒材類第二名作品
季和穎同學榮獲臺東美展西洋媒材類第二名作品


此外,郭書瑜同學也榮獲第26屆大墩美展油畫類第三名、陳瑋勛同學榮獲優選。郭書瑜同學作品「成形中請稍候」,透過扭曲的人體,表現在現實之下,時而自然膨脹、時而被重塑的人們,在抵抗與接受之間,像一種馴化般,隨著日子不斷變化,逐漸成形。這樣的人們帶著幾分寧靜的憂鬱,他們依然有所嚮往,也更明顯的感受生命和成長的不易。

南大表示,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除了培育美術教師,也致力發展視覺設計、動畫藝術與多元媒材創作等領域創作,強化學生多元創作能力。在專業教師帶領下,以扎實的專業課程及每年辦理校內外各項展覽,期讓學生發揮所學,成為優秀的新生代藝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