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產、官、學專家組成諮詢會 期國美館於「後疫情時代」發揮藝術能量

發稿時間:2021/09/17 11:01:2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17 11:01:25)國立臺灣美術館為因應疫情時代下美術館所面臨的考驗,特別在今(9月16日)召開第十六屆第一次諮詢會議,邀請產、官、學等各界專家研議及佈署國美館在「後疫情時代」的發展方向。本屆委員出席與會有:廖修平、林智信、陳輝東、倪朝龍、蘇憲法、林磐聳、鄧傳馨、潘𥛮、林珮淳、白適銘、李貞慧、陳永賢、陳長華、林章湖及葉國新等人。國美館指出,在「居家隔離」與「社交距離」等防疫政策的維持下,各個藝文機構如何再次吸引觀眾回訪,已然成為一項新挑戰。同樣身處於這樣時代劇變之下的國美館,如何持續有效地扮演著建構臺灣美術史與推動國際藝術交流的角色,是當下需積極面對的課題。

國美館長梁永斐表示,一個機構的改變,需要二至三年的努力才能完善、穩定,因此希望透過年度諮詢會議的舉辦,讓不同領域的委員,了解目前國美館推行的業務面向,並請委員針對未來美術館的發展給予處方及建議。國美館也將積極參考各方意見,全館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回應民眾對國家級美術館的期待。

會中來自各方的專家學者除了對國美館今年運用軟、硬體設施,突破實體展演活動的限制,開發各項線上活動給予肯定之外,也提出日後的館務發展面向應朝向國際化方向思考,例如自辦展覽是否可輸出到亞洲其他國家,與東北亞、東南亞等美術館館際合作,以達到拓展國美館整體的效益跟貢獻。此外,部分委員建議,國美館的網站、出版品及展覽的紀錄影片也要有英文字幕須有英文版,以達到國際性的推廣及曝光。部分委員表示,希望國美館可再進一步思考如何結合科技等方式,攜手國內的機構,將臺灣美術推展至國際。

諮詢委員肯定國美館今年致力透過跨機構、民間資源的方式舉辦展覽與講座等活動,在共創藝術效益的議題上確實有所成效。國美館典藏豐富,如何與其他國內地方美術館合作,由國美館作為領頭羊角色,以建構臺灣美術史角度,有系統爬梳、整理與研究,以活化典藏,讓資深前輩藝術家的作品能讓更多人欣賞及被看見。

國美館希望透過定期的諮詢會,聽取各領域專家的建議,在面臨劇變時代的種種考驗下,仍能達成保存美術文化資產、提升國民藝術素養與國際文化連結等使命。更希望藉由諮詢會的舉辦,能從更多元且深化的面向,來思考美術館在後疫情時代未來營運發展的相關課題,及早規劃回應,以尋求厚積薄發的長遠發展。

(廣告)

與會委員合影
與會委員合影


陳輝東委員(左持麥克風者)發言情形
陳輝東委員(左持麥克風者)發言情形


蘇憲法委員發言情形
蘇憲法委員發言情形


諮詢會議中,國美館梁永斐館長(右1)主持會議情形
諮詢會議中,國美館梁永斐館長(右1)主持會議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