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自開放科學概念促進資料利用 資策會科法所解析國際最新政策趨勢

發稿時間:2021/09/22 14:25:2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22 14:25:29)研究資料產出後的蒐整再利用,已成為學術與研發活動上知識累積與避免重複研究的方法;基於開放科學理念所推動的科研政策,配合相關概念的深化與共享應用,更使其成對全球性議題、發展各式社會問題解決方案的有力途徑。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法律研究員劉純妤指出,近來如G7高峰會於今(2021)年6月發布的「G7研究協議」(G7 Research Compact),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則在所發布的開放科學建議書草案,都針對開放科學概念下的資料應用,提出相關建議。

劉純妤進一步說明,「G7研究協議」主張在COVID-19疫情下,基於科研成果所發布實施的各種全球性措施,來自於對基礎研究、高風險高收益研究、以及各類研究基礎設施的持續投資。因此,除了維繫產學合作、確保最尖端領域研究之資安外,應盡可能確立知識、資料與應用工具的開放性,並盡速消除共享上的障礙,推動開放科學,以安全、透明的形式進行,同時降低與技術相關的風險。另一方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則在所發布的開放科學建議書草案中,除鼓勵所有國家與地區應藉由投資等促進開放科學,同時將其定義為一種包容性的架構,結合各類的活動與實踐,目的在於使每個人均得公開使用、獲取與重複使用科學知識,為科學與社會利益,增進科學協作與訊息共享,並向科學界以外的社群開放科學知識的創造、評估與傳播過程;同時,界定了開放研究資料之類型、範圍與方式等。

劉純妤認為,COVID-19的疫情衝擊國際社會,一方面迫使各國加速數位轉型進程;另一方面,則深化了開放科學致使研究資料共享利用進一步扎根。推動科學知識與研究資料的開放利用,不僅須制訂與落實國家內部的共享機制;於擬訂政策藍圖時,尚須意識到跨界協力、國際合作與跨國資源的整合運用。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出開放科學建議書草案,頒布政策框架,即意識到就此議題進行跨國措施統合的重要性'.

資策會科法所解析開放科學風潮下,研究資料開放政策趨勢。
資策會科法所解析開放科學風潮下,研究資料開放政策趨勢。

回到國內近期動向,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於今年6月宣布推出的「科技抗疫2.0」專案,便開放各界可就抗疫、防疫措施、疫苗與藥物研發、紓困對策、經濟振興等主題,申請取得相關資料與服務,來加速產出疫情相關社會議題解決方案、或從事創新防疫科技研發。

COVID-19疫情及其衍生問題考驗全球應變機制,此類研究資料、研究資料基礎設施、以及各類衍生之相關成果的開放共享與協力經驗,在各類科研領域,應仍會成為另一波創新應用的驅動力。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官方網站:https://stli.iii.org.tw/

資策會科法所持續研析科研成果運用相關法制,協助掌握資料利用議題之國際脈動。
資策會科法所持續研析科研成果運用相關法制,協助掌握資料利用議題之國際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