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東縣府今辦理海岸線各鄉鎮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教育訓練 推動各項原住民族土地事務

發稿時間:2021/09/22 18:09:17

臺東縣府今辦理海岸線各鄉鎮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教育訓練 推動各項原住民族土地事務
臺東縣府今辦理海岸線各鄉鎮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教育訓練 推動各項原住民族土地事務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22 18:09:17)為推動臺東各項原住民族土地事務、增進原住民土地知識與職能,臺東縣政府今(22)日在成功鎮都歷社區辦理海岸線各鄉鎮「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教育訓練」包括長濱鄉、東河鄉、成功鎮等30位土地權利審查委員參與。縣長饒慶鈴表示,透過教育訓練提升大家對相關法令的了解,為民服務更有效率,縣府也持續積極配合辦理相關案件,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益、落實原住民族土地正義。

縣長饒慶鈴表示,她非常重視原住民的各項業務,從增設部落文健站及聚會所,到原住民樂舞人才培育、部落產業經濟發展以外,對於原住民族保留地權利回復、公有土地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業務推動也不遺餘力,尤其海岸線三鄉鎮長濱、東河、成功的公有土地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案件數量龐大,縣府於111年籌編公有土地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分割委外經費,縮短土地複丈分割作業時程,協助輔導族人取得土地權利。期盼藉由此次教育訓練,與土地權利審查委員針對實務案例做探討解析,也加深土審委員就相關地政法令認識,保障族人的土地權利。

原民處長方銘總說明,自從原住民族委員會從108年刪除原住民需取得他項權利滿五年,才能取得所有權的規定後,縣府與各鄉鎮市公所就積極辦理權利回復案件。從108年到現在,全縣已辦理3805筆、面積1374.26公頃的原保地案件權利回復,計有上千名族人受益,目前持續辦理中。

方銘總也提及,這次土審會教育訓練從南迴線、縱谷線、海岸線到臺東及離島地區,共計辦理4場次,希望透過縣府所辦理的土地審查委員專業職能訓練,能協助政府處理更多原住民土地權利糾紛及調查,讓部落族人土地權益早日回復,正是努力的目標。


原民處指出,原住民保留地所在之鄉鎮市公所,應設原住民留地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掌理有關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利糾紛的調查及調處,土地承租、分配、收回、所有權移轉、無償使用及公有原住民保留地改配土地補償的協議、原住民保留地糾紛調處等相關審查事宜。委員在申請案件審查上除須了解傳統土地慣習外,更應具有專業知識、服務理念、工作方法,並熟諳基本法觀念,以輔導協助原住民族人土地合理取得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