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盼更多青年返鄉投入地方創生 海大辦理台日交流論壇

發稿時間:2021/10/14 17:39:48

教育部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實施兩年已有初步成果
教育部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實施兩年已有初步成果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14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教育部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於10月13日舉辦「2021台日地方創生協力論壇線上會議」,讓地方創生實踐者相互交流。邀請「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主要推手陳東升教授擔任主持,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曾新元、高教科科長宋雯倩、連江縣縣長劉增應、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陳美伶董事長,以及各大學USR計畫與地方創生團隊、協力師,超過250名在地耕耘者上線經驗交流。

海大校長許泰文感謝教育部支持,委託臺灣海洋大學、輔仁大學與高雄科技大學三校組成「地方創生推動中心」培訓地方創生人才,實施兩年已有初步成果。本次論壇開放全國地方創生實踐者線上交流,並於北區創生中心FB全程直播,讓所有在大學、地方耕耘者及初接觸地方創生者皆能參與,並透過論壇深化台日地方創生界友好關係。

張文哲教授說創生中心也負責培育協力師,不僅傳承也借重外部資源
張文哲教授說創生中心也負責培育協力師,不僅傳承也借重外部資源

教育部地方創生北區推動中心計畫主持人張文哲指出,協力師盤點偏鄉資源,帶給地方改善發展困境、活化地域經濟的經驗。北區創生中心協力師的辛勞耕耘已有不少成果,包含農業轉型休閒產業,打造新屋成為最多寵物友善餐廳的城市;將新竹內灣整合周邊地區,結合橫山最美麗森林推動森林療癒,推動當地民宿業者成為森林療癒師提升產業價值;為人口外移嚴重的苗栗卓蘭引進「無人機農噴教育」到當地高中,將科技導入農村讓人才留鄉工作;在苗栗公館幫助返鄉棗農青年設計體驗服務遊程,串連當地老齡人口,成就青銀共創方式;彰化埔心協力師打造在地循環經濟,結合菇農及果農,將太空包廢棄物以台中農改場「木黴菌」新技術發酵處理變成有機肥料,施作在葡萄等果樹上,其收成的水果天然且美味被稱為「太空果實」。當日也有2位臺灣地方創生協力師歐陽瑞蓮及楊宗鴻與大家經驗分享。

協力師歐陽瑞蓮分享利用連結海洋教育的方式將當地遊程的產值提升
協力師歐陽瑞蓮分享利用連結海洋教育的方式將當地遊程的產值提升

三島由樹老師說第一年會讓大學生思考企劃,第二年才會進行實作
三島由樹老師說第一年會讓大學生思考企劃,第二年才會進行實作

日本地方創生界重量級人物Folk Co., Ltd負責人三島由樹,近年積極培育大學生與地方人士投入地方社會設計,PLUS KAGA專案帶領大學生實際去挖掘地方上面臨的困境與問題,並想出辦法解決,從2016年開始已為加賀市培養了60名協助地方的大學生,並帶動地方民眾主動幫忙及回饋。針對日本大學教育和地方設計的現狀,以實際案例討論目前地域振興的重要話題-「共有地的再生」。三島先生也提到,在人口減少的現今,尤其人口稀缺的偏鄉,更需要多功能性應用空間,打造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創造議題。另由日本地方、設計觀察者的蔡奕屏介紹「日本地域振興協力隊」制度,及闡述十多年發展下的配套與政策經驗;日本社區營造學校的重要推手尾野寬明,從第一線地域合作協調人的角度來談日本地域振興推動時,所經歷的過程、理念,並由前日本地域振興協力隊員佐佐木祐子與王立中分享日本協力隊員的養成過程及自身經驗。

佐佐木祐子分享日本西會津町地域振興協力隊的推動活動
佐佐木祐子分享日本西會津町地域振興協力隊的推動活動

張文哲教授表示,疫情期間地方創生中心協力師除持續盤點地方,更透過與日本地域振興隊線上會議,從政策、地方風土等不同面向相互討論地方工作的推動與心得,借鏡日本12年來地域活化經驗,做為創生中心協力師與學校從事USR計畫的養分,這次論壇開放全國地方創生實踐者參加,並全程直播,冀幫助更多對地方創生有興趣的年輕人,一同返鄉投入這項有意義的工作。

教育部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FB:https://www.facebook.com/NTOUplacema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