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產業六級化瑞穗鄉部落小旅行 看見不一樣的瑞穗

發稿時間:2021/10/15 10:14:4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15 10:14:48)瑞穗,位於好山好水的花蓮,擁有豐富的人文以及自然資源,每年皆吸引眾多遊客前來遊玩,近年來瑞穗鄉公所整合鄉內各大部落特色與資源,推出「瑞穗產業六級化厚植升級推動計畫」結合原住民文化與發展有機農業,引領遊客深度體驗瑞穗。

瑞穗鄉以全鄉共六個部落及農業生產者進行產業六級化,以蜜香紅茶等農特產品為主軸,其他農特產品為輔,結合原民文化等元素的「瑞穗產業六級化厚植升級推動計畫」,是瑞穗鄉全鄉共六個部落及農業生產者,以部落小旅行串連農特產資源、觀光產業、原民文化與旅遊服務,以吸引消費者前往部落旅行。

串連在地,漫遊瑞穗
五香一湯在瑞穗,山林饗宴舒心遊!瑞穗鄉獲得原住民族委員會重視,鄉公所長期推動部落小旅行獲得外界肯定,鄉長陳進光整合資源,盤點部落文化、觀光資源及景點,希望結合原民在地農產生產、農村食農教育、地區農遊體驗發展具縱谷特色的休閒產業,帶動瑞穗小旅行風潮。

瑞穗鄉公所整合鄉內資源,導入在地鮮食、地產地銷、部落文化、原創產業、有機農業、青年文創、小農廚房,食農教育、連續四年輔導規畫深度、創意、在地的部落、農遊體驗行程,包括果子俠園區體驗擊鼓敬城隍,竹趣味(烤蛇麵包);彌勒果園感受田野導覽解說,親自手沖咖啡並製作老奶奶檸檬蛋糕;奇美園區的導覽以及鶴岡文旦園區柚園解說,希望透過媒體與部落客、社群平台以及旅遊平台達人親自體驗,帶動瑞穗產業與原民部落從一級產業朝向六級化發展。

鄉長陳進光感謝原民會的奧援,推動部落小旅行,希望藉此活動整合、匯聚各項資源,讓地方與部落產業扎根,增加鄉親經濟收入,鼓勵青年回鄉;鄉公所努力規劃出凸顯在地的特色的部落小旅行,深度展現瑞穗鄉更多元、豐富的面貌,也希望邀請各大媒體踩線,藉由媒體及旅行社相關業者共同踩線並針對路線做討論與意見回饋,讓部落農遊旅遊套裝行程能更加完善與吸引遊客,帶動瑞穗小旅行風潮。

部落餐桌,體驗升級
花蓮瑞穗鄉奇美部落近期舉行部落餐桌體驗活動,將在地部落傳統食材與料理方式,以現代的餐桌美學重新詮釋,並邀請來自各方的貴賓、媒體到訪參與從食材採集到食器製作與烹煮的一系列體驗,身為主辦方的瑞穗鄉公所表示,希望能透過此活動為在地加值,讓更多人看到瑞穗不一樣的美好。

活動現場十分熱鬧到訪貴賓無不對新奇的食材和料理方式驚呼連連,許多貴賓都表示親自上山採集竹子製作食器,是自己從未體驗過的用餐方式,更有貴賓說:感覺用這餐具來吃飯會更好吃,因為有淡淡的竹子清香。

當所有人齊心料理的菜餚上桌時,餐桌上的每個人無不報以熱烈的掌聲,在晚風的吹拂下,吹散了白天的熱氣,帶來了山林的氣息與炭火的味道,看著桌上的各色珍饈,讓參與者時指大動。

壓軸的石頭火鍋更是晚宴的高潮,透過傳統識煮法煮出的火鍋,裡面不僅有剛從秀姑巒溪中打撈上來的蝦子,更有原住民傳統的調料「刺蔥」,參與貴賓品嚐後表示:石頭火鍋好像將山水的鮮美滋味,都煮進去了這鍋湯中!

活動主辦單位瑞穗鄉公所希望透過更多此類型的活動,重新詮釋在地傳統,以現代的視角帶領更多人走進瑞穗,也期許在奇美部落經由此次體驗升級,未來能將「戶外餐桌」化為自身的特色遊程,開放名額給更多想體驗在地部落特色風味的遊客,讓到訪的遊客體驗最真實的感動。

培力地方,產業升級
這幾年來積極邀請各部落及地方產業籌備「有限責任瑞穗部落旅遊勞動合作社」,以文旦、蜜香紅茶、咖啡及洛神花等農特產品為主軸,其他農特產品為輔,結合原民文化、農事體驗、部落導覽、原味餐桌等元素,希望一同打造未來的瑞穗鄉部落觀光願景,引領觀光所能發揮效益,促進瑞穗鄉成為膾炙人口的觀光小鎮。

推動部落小旅行,希望藉此活動整合、匯聚各項資源,讓地方與部落產業扎根,增加鄉親經濟收入,鼓勵青年回鄉;鄉公所努力規劃出凸顯在地的特色的「有限責任瑞穗部落旅遊勞動合作社」,深度展現瑞穗鄉更多元、豐富的面貌。(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