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大人文學院大師講堂邀請江燦騰榮譽教授 暢談「東亞現代批判禪學四百年」

發稿時間:2021/10/15 13:45:2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15 13:45:21)國立臺南大學人文學院辦理大師講堂,邀請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江燦騰榮譽教授講授「從臺灣本土百年到東亞四百年:關於現代批判禪學思想的研究現況」。講述日治時期臺南的重要人物「林秋梧的新批判禪學思想」,以及「西來庵事件」在日臺宗教同化的困境中,對臺灣現代批判禪學思想發展的衝擊。

江教授是中國佛教史學者,對於清代以至民國時期的佛教有精闢的研究,更是當代研究臺灣佛教史的大家。他的研究是以禪學在東亞地區的歷史流變為基底,宗派的傳承與發展為研究方向,盱衡禪學思想在這四百年之間所產生的變化與突破,更從中檢視新時代的氣象與現代批判之下所產生的禪學新思維。

本次講座採取對談互動方式進行,以江教授七十萬餘言的論著《東亞現代批判禪學思想四百年》為討論對象,與南大人文學院院長邱敏捷教授及參與師生共同探究與交流。江教授表示,禪學在長遠歷史中產生變化,這與社會背景、時代變遷或動亂有所關連。佛教自東漢末年由西域地區傳入中原後,逐漸成為民間重要信仰,在歷史的長河中有其重要的地位,藉由禪學思想的演進,以及近現代多位佛門高僧與思想家之間的交流切磋,可以一窺「從臺灣本土百年到東亞四百年」之禪學衍變。禪學思想並非僵化不變,會隨著時代與人物之間的差異而產生對於新時代、新氣象的解釋,也凸顯禪學活潑、具變化的思想層面。

疫情下的禪學講座,觸及層面既深且廣,參與講座活動的南大師生,在自思與反思的交流與問答中,對禪學議題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與思考,更從江教授的治學態度中獲益良多。

現場師生互動熱絡
現場師生互動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