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第45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公布 初安民先生獲特別貢獻獎

發稿時間:2021/10/15 18:27: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15 18:27:10)文化部今(15)日公布第45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及特別貢獻獎得主。文化部表示,在疫情衝擊下,本屆金鼎獎仍有1,300餘件作品報名,最終共29件作品獲獎、51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並由印刻出版社總編輯初安民獲特別貢獻獎。

評審團表示,初安民擔任印刻總編輯近20年,堅持經營本土文學,不僅出版名家作品、栽培新銳作家,所出版著作獲獎無數;留下許多珍貴文學史料,並致力於文學推廣,辦理文學營、文學獎,持續為臺灣堅守一座文學莊園,精神可佩、成就非凡。

圖書類獲獎作品啟迪觀念、導引思潮及文化傳承,不管是對人文歷史的深刻反思,對臺灣本土的持續深耕,或者對世界情勢的持續關注,創意尖新、啟發性十足,均能開啟閱讀多元視野,持續蓬勃臺灣閱讀環境。

雜誌類方面,在21世紀電子媒體化的視聽環境中,雜誌致力於當代科技環境中寫作與閱讀的知識生產,獲獎作品主題涵蓋人文關懷、專業知識、本土觀察與全球意識,標示了大眾閱讀的公共領域,為讀者創造與多元議題的連結。

數位出版類獲獎作品則在內容議題與技術呈現上表現俱佳,妥善整合使用者經驗與敘事;受疫情影響,不少組織也積極思考、嘗試各種數位的可能性,試圖接觸新的閱聽人,或重新思考出版的定位,也是本屆參賽作品的另一特點。

政府出版品類方面,作品持續深耕在地並提升易讀性,不只內容吸睛,閱讀的質感也相對提升,令人耳目一新。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臺灣社會的兼容並蓄促成了出版品百花齊放,不管是情感抒發還是議題分析,皆反映自由社會中思想的多元性,以及持續尋求改變的積極性。文化部將持續輔導出版業與創作者,並促進文化內容產業間跨業合作,讓臺灣的文化底蘊透過出版發揚光大。

第45屆金鼎獎頒獎典禮訂於11月17日下午2時30分假臺北文創大樓舉行,並將於金鼎獎YouTube頻道直播。典禮後將陸續舉辦20場次線上或實體型態的「金鼎沙龍」,邀請本屆得獎作者暢談創作與出版,並將結合獨立書店、圖書館或文化中心等,線上線下整合辦理推廣活動,歡迎踴躍參與;相關消息請持續關注金鼎獎官方網站、粉絲專頁及YouTube頻道。

金鼎獎官方網站:https://gta.moc.gov.tw/
金鼎獎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egoldentripodawards/
金鼎獎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mocgta
(廣告)

第45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由印刻出版社總編輯初安民獲得(初安民先生提供)
第45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由印刻出版社總編輯初安民獲得(初安民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