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暨大原專班感動教學 邱韻芳、陸家賢獲績優獎

發稿時間:2021/10/16 10:16:2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16 10:16:27)

暨大原民中心邱韻芳主任(圖左)榮獲教育部「110年績優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學校及人員績優主管」,中心專任助理陸家賢(圖右)榮獲績優專任人員。
暨大原民中心邱韻芳主任(圖左)榮獲教育部「110年績優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學校及人員績優主管」,中心專任助理陸家賢(圖右)榮獲績優專任人員。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落腳於族群多元的南投縣,近年來在原住民族專班主任邱韻芳的推動下,建立原住民學生學習支持與輔導系統,讓各界對原住民族群有更深刻的認知,協助專班同學認識自己的文化,培育部落所需人才,深受學生愛戴。邱韻芳因而榮獲教育部頒發的「110年績優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學校及人員績優主管」,中心專任助理陸家賢則榮獲績優專任人員。

教育部為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鼓勵大專校院設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指定專責人員,輔導原住民學生生活及學業,另規定各級政府對於從事原住民族教育工作有卓越貢獻之學校主管或專任人員予以獎勵,激勵相關人員持續積極辦理原住民學生輔導工作,完備生活文化支持系統,促進族群友善校園。

邱韻芳投入原住民教育已達7年,台大數學系畢業後,因緣際會下投入系列原住民紀錄片拍攝,自此一頭栽入人類學研究、原民文化復振,與部落營造領域,不僅有不少相關著作,與原住民青年感情親如姊弟(妹),在原民教育、文化結合觀光、部落當代發展上有豐富的實務經驗。

暨大原住民保留地石板屋
暨大原住民保留地石板屋

談及獲獎原因,邱韻芳詳述暨大原專班的特色,包含分為社會工作組以及觀光文創組兩組,顧及理論與實務、傳統與現代,並與原資中心合作,不定期舉辦讀書會,還會設計活動讓同學們互相聊聊彼此的近況或遭遇的事情,增進彼此的感情;課業上安排課後輔導,協助學力落後的同學們。實務課程中,曾邀請鄰近眉溪部落族人來指導小米種植並搭建賽德克穀倉,因種植成果很好,每年固定開設「賽德克傳統農事與祭儀」課程;2016年寒假,邀請桃園比亞外部落泰雅耆老來校帶領師生攜手搭建泰雅族竹屋;2017年又請到屏東排灣族藝術家拉夫拉斯及其工班來建造石板屋,讓這塊原住民環境教育場域成了暨大原住民學生溫暖的落腳處。

2017年10月紐西蘭毛利人參訪團於暨大泰雅竹屋前合影。(暨大原民中心網頁活動剪影)
2017年10月紐西蘭毛利人參訪團於暨大泰雅竹屋前合影。(暨大原民中心網頁活動剪影)

畢業於暨大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的陸家賢(族名:Cingul Tjulevegan)本身是排灣族,來自屏東縣春日鄉古華部落,大學時曾擔任暨大原青社社長,因此對大學部原住民學生來說就像哥哥一般親切。他認為感動是為部落做事的源頭,因此原資中心的活動會引領學生從部落體驗中學習在地文化以及提升隨機應變的能力,從實務中瞭解部落的變遷,並積極地與其他單位合作辦理大型活動,希望透過精彩活動吸引更多學生關注,讓非原民同學也有機會了解原住民文化,並與中部地區的區域夥伴密切往來,打造良好關係,促進校際的友誼。

陸家賢指出,近年來原資中心和專班合作,積極拓展暨大和原鄉的互動,培養想要回部落的學生,「學生不一定要在部落做事,只要是為部落好,並且關心這塊土地,將當初那份感動深刻埋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