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邁向2050淨零目標 美日韓澳台學者專家齊聚求解方

發稿時間:2021/10/18 13:58: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18 13:58:10)國立中興大學與國立高雄大學於10月13日共同舉辦了「2021後疫情時代淨零碳排社會之挑戰與機會(2021 International Webinar Moving Toward Net-zero Carbon Society in the Post Covid-19 Era: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國際線上研討會。研討會由國立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國立高雄大學陳月端校長以及日本笹川平和財團海洋政策研究所阪口秀所長的致詞揭開研討會的序幕。主辦單位邀請來自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澳洲、韓國及國內專精研究氣候變遷科學、公共政策、國際經貿法、環境經濟與國際援助等領域頂尖專家學者擔任主持人與講者,並就氣候變遷趨勢、生態保育及淨零排放法律與政策等多項議題發表研究成果及交流與談,全程以英文進行。

本研討會邀請講者包括美國猶他州立大學大氣科學專家王世宇教授由氣候科學角度分享關於極端氣候的趨勢和原因;韓國高麗大學Heungsuk Choi教授針對韓國政府因對COVID-19疫情與綠色成長的領導力與決策模式進行精彩報告;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院副院長Pasha L Hsieh教授分享了如何在區域經貿整合與貿易協定談判下,因應氣候的變遷與環境保護挑戰;來自日本海洋政策研究所的講者Dr. Atsushi Watanabe主任研究員、Hajime Tanaka研究員與 Sakiko Hataya研究員分享日本的藍色碳匯發展與相關案例成效,包含函館以海藻養殖固碳,以及北極區域環境治理機制與黑碳問題的法制度分析。澳洲西雪梨大學法學院資深講師Dr. Beatriz Garcia分享了森林保育與固碳的議題,並以巴西亞馬遜雨林推動REDD+(開發中國家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計畫)的制度設計與成效。國際開發合作基金陳俐君組長,則對於國合會在緬甸鄉村推動微集中式供電站計畫案例經驗進行分享。

本研討會透過線上平台的即時直播,吸引了超過兩百多位國內外專家學者、業界代表以及東南亞、印度等大學師生與會,討論與提問相當熱烈,對於本研討會透過跨領域、各國作法比較等深入分析表達高度肯定的回饋。近年來氣候變遷與聯合國永續目標(SDGs)議題相當火紅,透過跨國、跨域、跨校將能持續深化合作,共同尋求未來亞洲各國推動淨零政策的解方。

淨零政策國際研討會之線上平台一影
淨零政策國際研討會之線上平台一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