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1藝術自造祭 「工藝的極致」 看見傳承與蛻變 10/23中興文創園區驚豔開展

發稿時間:2021/10/23 16:07:0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23 16:07:06)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年度壓軸活動「2021藝術自造祭」,今(23)日隆重開幕!今年以「工藝的極致」為主題,邀請兩位享譽國際的宜蘭之光-陶藝大師許朝宗及纏花藝師陳惠美,在故鄉首度共同舉辦展覽,兩位老師一剛一柔,一大器一細柔,風格手法看似不同,卻同時肩負著傳承技法與超越傳統的雙重使命。他們更將其故事融入作品,娓娓道來各自生命與工藝的連結,邀請大家10月23日至11月14日一同感受跨界結合的創意新美學。
 
本次展覽兩位老師更首度共同創作,並以「工藝的極致」為作品命名,因此今天的開幕茶會,特別選在作品前進行剪綵儀式,別具意義。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今年藝術自造祭,是讓工法與技藝成為藝術核心,並回到生活的根源,兩位老師的創作陶藝與纏花,正是呼應藝術自造祭親近庶民生活與感受的理念。而兩位老師這次特別將優雅細緻的纏花工藝結合了沉穩流暢的陶瓷工藝,展現出二位大師在畢生技藝淬煉出「工藝的極致」!

看見「工藝」傳承與蛻變  

2021藝術自造祭開展記者會
2021藝術自造祭開展記者會

實踐自造理念

兩位出身宜蘭的工藝大師,以畢生心血投入藝術創作,並不斷改變與創新。許朝宗老師在年輕時前往異鄉打拼,潛心鑽研創新而獨特的技法,打破傳統陶藝框架,開展出獨有的陶瓷釉藥創作領域—鐵鏽花,自成一家,成為台灣陶藝工藝之重要指標,更是亞洲第一位榮邀至德國進行技術交流的藝術家。
 
陳惠美老師傳承恩師謝陳愛玉女士的閩南春仔花技法,20年來在宜蘭故鄉鑽研客家纏花、金門吉花等不同系統之技藝,並將其融合、突破、創新,形成獨特的個人纏花藝術創作風格。纏花工藝的傳承與教學不但成為她終生最愛的志業與使命,2020年還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纏花工藝」技藝保存者。
 
纏花-婚嫁的喜悅、當代的豐美
陶藝-傳統、經典、揮灑、蛻變

此次展區,陳惠美老師以「婚嫁的喜悅」與「當代的豐美」兩大敘事概念策展。「婚嫁的喜悅」介紹纏花的傳統使用意義,並規劃閩南和客家兩個分流,傳遞陳老師纏花工藝的祝福訊息;「當代的豐美」則是創新纏花的展出空間,將透過異材質與特殊題材介紹纏花的新時代精神。
 
許朝宗老師則為「傳統」、「經典」、「揮灑」、「蛻變」四個主題展區。 「傳統」展出青花瓷、豆彩、粉彩、琺瑯等重要的仿古作品;「經典」為奠定許老師獨創地位的鐵鏽花系列。 「揮灑」從金彩技術開始,述說充滿個人浪漫色彩而有故事性的代表作品;最後的「蛻變」,則是許老師作為亞洲第一人到德國麥森創作的作品。
 
邁入第五屆的藝術自造祭,自2017年開始,每年都有不同的藝術能量注入,藉由自造精神融入藝術,發掘藝術從「製造到自造」的各種可能性,進而行銷宜蘭地方獨特文化、藝術、觀光、經濟、產業的效益發展與交流;今年透過兩位成就非凡的宜蘭之光,策劃出「極致的工藝」經典特展,以及八場體驗工作坊,活動展期自10月23日至11月14日於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有料倉庫舉辦,最新報名資訊請至中興文創園區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ilanchccp)或官網(https://chccp.e-land.gov.tw/)查詢。

2021藝術自造祭開展記者會_陳惠美老師作品紅妝
2021藝術自造祭開展記者會_陳惠美老師作品紅妝


2021藝術自造祭開展記者會_許朝宗老師作品鐵鏽花三雄之美
2021藝術自造祭開展記者會_許朝宗老師作品鐵鏽花三雄之美


2021藝術自造祭開展記者會
2021藝術自造祭開展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