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華梵大學31週年校慶 監委賴鼎銘籲教育部對高教精緻小校多予協助

發稿時間:2021/11/01 09:31:1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01 09:31:11)華梵大學於10月30日舉行建校31週年校慶典禮,監察委員賴鼎銘特地出席致賀,他肯定華梵大學辦學用心,讓人見到臺灣高教的希望,並呼籲教育部能對有志朝博雅大學發展的精緻小校多予協助。他同時恭喜華梵大學通過政府審核成為無人機國家考場,更期能為國家訓練無人機人才。

10月30日是華梵大學建校31週年校慶,學校舉辦一系列的慶祝活動,校慶典禮上更是賓客雲集。董事長悟觀法師致詞指出,少子化的衝擊加上連續兩年的疫情,讓臺灣高教面臨艱難的時局,大家應該共同一心,設法解決臺灣高教的問題,而不是彼此競爭、相互撕裂。

董事長悟觀法師強調,創辦人曉雲導師推動的「覺之教育」就是華梵大學的特色,「覺之教育」的本懷就是照顧好每個人的身心靈與精神健康,有健康就有勇氣,而「勇」就是不怕失敗的菩薩精神,從失敗中淬鍊勇氣,就能用精進心勇敢面對艱難的時局,讓慈悲與智慧相生,挺過民國117、118年的少子化衝擊,歡度40週年校慶。

林從一校長也說,華梵大學的註冊率連續三年持續上揚,師生表現大放異彩,包括美術與文創學系大四學生鄭羽函10月初贏得本屆桃城美展首獎最年輕得主;人文與藝術學院院長兼主任秘書黃智陽教授擔任桃園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首展的策展人,邀集全世界一流的書畫家成功在臺灣開展,受到國際矚目。

林從一校長更提到,華梵剛於10月中通過民航局審核,將正式成為無人機國家考場,可望與其他單位進一步合作訓練無人機人才;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華梵開辦的「產業新尖兵」職訓課程,協助全臺2800多名弱勢待業青年習得一技之長,不僅開班通過率達百分之百,開班數更是全國第一,遠遠超前排名第二的工研院。

此外,林從一校長8月上任後,也積極與其他大學、研究機構談學術合作,包括引進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醫療資源進入校園巡迴駐診,以及教職員生以掛號費40元就可享有臺灣精準醫療計畫的高價健檢等跨校合作,種種努力都是希望將華梵大學的位階拉高,對培育人才有更多貢獻。

賴鼎銘監委致詞時,首先肯定華梵能在少子化危機下度過31年,非常不簡單,曉雲導師的辦學理念、董事會的用心辦學,以及老師對教育的召喚之心,都讓他看到華梵的希望,相信不只40年,只要有心辦學,都有機會在高教界屹立不搖。

賴鼎銘監委說,林從一校長是教育部「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主持人,他支持林校長將華梵發展成類似美國的博雅大學,希望未來教育部能對這類有辦學理念的小校多予協助,他會與大家共同努力,向教育部促成這樁美事。賴鼎銘也鼓勵華梵善用無人機國家考場的優勢,為國家訓練無人機人才。

校慶典禮亦邀請前校長高柏園教授致詞,他說,華梵是一所有理想、有靈魂的大學,它的價值不在量,而在質,期許華梵用「覺之教育」為臺灣高教樹立典範,透過佛學、儒學、美學、藝術、無人機、金工等領域,彰顯出「人文與科技融匯」的辦學理念,構築出佛教大學的精神。

另外,包括中央警察大學警察科技學院王勝盟院長,與華梵大學前校長李天任教授等貴賓,今日也前來參與華梵建校31週年盛會。大會同時頒發榮譽護持委員獎,以及服務滿30年、20年、10年的資深教職同仁獎,和傑出校友獎。

今年獲得傑出校友殊榮者共四人,包括美術系校友、泱流藝研所動畫導演黃睿烽;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校友、任室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任芯瑩;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校友、振禾水土保持技師事務所負責人郭振農;以及哲學系校友、ACTAsia行動亞洲項目負責人龍緣之。哲學系校友張顥瀚與石碇高中深碇弦情樂團並帶來精彩的古箏演奏與弦樂表演。

監察委員賴鼎銘出席華梵大學建校31週年校慶典禮,肯定華梵辦學用心。
監察委員賴鼎銘出席華梵大學建校31週年校慶典禮,肯定華梵辦學用心。


華梵大學董事長悟觀法師表示,華梵大學將發揮「覺之教育」特色,度過少子化衝擊。
華梵大學董事長悟觀法師表示,華梵大學將發揮「覺之教育」特色,度過少子化衝擊。


華梵大學林從一校長宣布,華梵大學通過民航局審核,將成為無人機國家考場。
華梵大學林從一校長宣布,華梵大學通過民航局審核,將成為無人機國家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