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華大學創業主題班 陳健明創業經驗談勉勵大學生不怕失敗

發稿時間:2021/11/17 14:36:2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17 14:36:28)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主題班」,於11月5日邀請呈禾康股份有限公司陳健明總經理蒞校演講,以「千萬負翁到營業額破7億」為題,與南華學生分享他從求學階段半工半讀,到第一次創業失敗收場,後來進入職場開啟業務人生,在因緣際會之下再次創業的歷程,其豐富的創業及職場經驗將能帶給大家學生不一樣的啟發。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大家可能對「呈禾康」感到陌生,但是在全聯、家樂福都能看到呈禾康代理的產品,尤其是在全聯販售的崙背鮮乳,還有德國品牌的起司等等。陳總經理的求學、就業及創業歷程都有非常精采的故事,值得分享給大家一起來學習。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林辰璋副校長開場致詞。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林辰璋副校長開場致詞。

陳健明總經理分享他就讀台大昆蟲系時,帶領系學會辦理國中小學生營隊活動,替系學會賺取不少收入,顯示他年紀輕輕便擁有商業頭腦。大學畢業之後,開始第一次創業,以製作團體服裝為主。在網際網路逐漸蓬勃發展時,他加入學妹創辦的網路公司擔任業務,主要行銷商品是架構網頁的服務,因此累積了不少業務的經驗。網路公司經營不善倒閉後,他搭上棒球好手王健明的熱潮,開始販售球員卡,一開始獲利頗豐,但隨著仿效此種商業行為的人越來越多,相對利潤越來越少,於是他決定踏入職場求職找工作。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邀請陳健明總經理分享創業經驗。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邀請陳健明總經理分享創業經驗。

陳總經理在33歲時,第一次投履歷應徵工作,進入德記洋行,主要負責產品銷售。在德記洋行工作期間,受到老闆親自上課訓練,因此擁有完整且良好的行銷、業務、生產管理、品牌管理等觀念,也非常熟悉產品的生產及銷售流程。從剛開始只負責一、兩項產品,到後來自己負責全公司50%的業績,相當不容易。後來德記洋行被統一集團收購,陳健明不喜歡大公司的規矩及制式的作法,所以轉職到中小企業,也去過幾間家族企業型的公司工作,在因緣際會下便與幾位朋友合夥創立公司,開始他的第二次創業。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邀請陳健明總經理分享創業經驗,簽訂產學合作協定。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邀請陳健明總經理分享創業經驗,簽訂產學合作協定。

陳總經理提到呈禾康是食品開發商,以乳製品為主要商品,透過與冷鏈公司技術合作配送商品,保證商品不使用防腐劑等添加物。呈禾康代理商品的理念,尋找優質原料,提供消費者安全又優質的產品,包括崙背鮮乳、台農牛乳、快樂牛起司等知名品牌。他們與大廠競爭,不做大廠能做的生意,將消費市場進行區隔,主攻冷門但是有市場的生意,成功在市場上找到定位。

陳健明總經理最後勉勵大學生幾個重要觀念,「人生的故事是靠自己寫的」,努力做好自己擅長的事,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不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只做不損人利己的事情」、「不抱怨過去,不後悔做過的事情」、「利潤共享才能創造更大的利潤」、「創新是突破的唯一機會」。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但是唯有努力才是大家共同的信仰!任何的數字都一定是從0開始,是正是負,真的取決於你自己!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邀請陳健明總經理分享創業經驗,會後大合照。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邀請陳健明總經理分享創業經驗,會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