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大專校院資服競賽搭平台 產業數位轉型扮要角

發稿時間:2021/11/20 09:52: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0 09:52:10)由經濟部工業局與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於11月13日舉行線上頒獎典禮,直播公布今年154個獎項,頒發高達254.3萬元總獎金,活動當日有千人同時上線,獲獎團隊興奮之情在鏡頭前表露無遺,親友們在第一時間就能夠給獲獎團隊祝福,獲獎榮耀隨影片在校園師生間流傳,作為同學在學期間最佳留念,亦成為臺灣資訊競賽的一大創舉。

賴清德副總統對臺灣科技產業發展及科技教育極為重視,活動中表示2017年在擔任行政院院長期間,積極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及「臺灣AI行動計畫」,目前已成為我國推動科技發展的重要框架。他說,受疫情影響,各行各業逐漸轉變為零接觸及線上交易方式,積極投入數位轉型,現場參賽者匯集資訊、通訊管理等數位轉型的跨域人才,若能持續精進努力,定為臺灣產業數位轉型的重要核心。他同時讚許競賽,在10年內邀請10個經濟體,超過145個新南向國家的優秀團隊共同參賽,加強國際間多元交流合作,呼應政府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尤其不因疫情而停滯,而是以遠端視訊方式持續交流,相當難能可貴。

「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邀請到賴清德副總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為活動開場致詞。圖/經濟部工業局提供
「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邀請到賴清德副總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為活動開場致詞。圖/經濟部工業局提供

經濟部王部長美花表示,全球疫情蔓延,臺灣因面對疫情處理得宜,產業鏈展現高強度韌性,外銷訂單成長動能強勁,另一最重要的原因是臺灣一直把創新當作基本DNA。「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藉由產學合作機制,積極培養跨領域人才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創意可以更快進入到產業應用裡,未來經濟部會持續來推動,發揮學生創意協助政府一起推動資安、電動車和產業減碳等議題之發展。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藉由「精進資通訊人才的培育策略」,持續增加資通訊相關系所人才的培育量,也鼓勵學校開設數位科技學程,培育非資通訊領域學生的數位科技能力,並針對近期非常受到重視的人工智慧與資安領域,逐步向下來扎根。大專校院資服創新競賽透過跨領域學系的參與,引導更多人才投入資訊服務與軟體的創新,學生未來直接接軌到業界,成為畢業即戰力的人才。

「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打造頒獎典禮專屬虛擬舞台,直播當下公布得獎名單及團隊發表感言。圖/大會提供
「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打造頒獎典禮專屬虛擬舞台,直播當下公布得獎名單及團隊發表感言。圖/大會提供

【箱網預警系統 提升離岸養殖效率】
海外漁業面臨人力缺乏,作業環境安全性也是一大隱憂,在謝易錚老師指導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團隊參加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以基於深度學習之箱網預警系統,協助解決離岸養殖漁業箱網巡檢工作的不便,獲得資訊應用組第一名。
團隊領隊鄒承儫表示,在離岸養殖中,每一口箱網產值常高達一兩千萬,不過箱網網袋上容易附著許多海草等其它海洋物質,影響到水質穩定與魚隻品質。因此常需由潛水員下水進行觀測,確保網袋品質,不僅危險且耗費人力,而且通常只能亡羊補牢,通常損失已無法挽回,因此以洗網預警演算法結合影像辨識技術,協助養殖業者進行箱網的清洗偵測與破網預測。提前預警,減少成本的支出,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第二次參加大專資服競賽,鄒承儫從第一次參加經驗中認知到,除了技術與內容的精進,若缺乏行銷包裝或陳述,專業程度再好也是枉然。因此今年團隊改進以往不足之處,強化口述行銷技巧,因此能將複雜的系統,在短時間讓評委確實瞭解這系統的完整性及實用性,終於得到認可,獲得第一名,感到特別開心。

鄒承儫說,競賽由業者出題,所提出的題目都是產業及市場上確實需要的痛點,參加的同學在出社會前,就能藉此知道所學未來的真正應用。團隊實驗室就像一個小企業,同學們在其中實習,僅管遇到疫情,仍透過遠距協作方式,從發想到執行,將一個概念落實成實際的解決方案,這些都是很特別的體驗。
展望未來,團隊規劃將持續增加水質偵測及自動化投餌等功能,以箱網整體解決方案,協助漁民全面自動化,提升工作效率。鄒承儫說,影像辨識應用範圍廣泛,海上箱網作業只是應用之一,未來將持續深化智慧影像辨識技術,發掘更多產業應用,協助解決產業痛點。

「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動員120位工作人員,協助近2,500人次的競賽團隊及評審委員,順利完成線上決賽。圖/大會提供
「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動員120位工作人員,協助近2,500人次的競賽團隊及評審委員,順利完成線上決賽。圖/大會提供

【耳視目聽 助視聽障朋友看見聽到世界的美好】
眼睛是靈魂之窗,耳朵則是通向心靈的路,但這世上卻有群人無法親自感受。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團隊在金志聿老師指導下,參加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以便攜式智慧輔具「UrEyesUrEars耳視目聽」,從同理心的角度,協助視聽障朋友看見世界,聽世界的美好,獲得產學合作組第一名及臺北生活好便利創新應用組第一名。

團隊領隊莊玉馨表示,一般人很難理解,但對於視障朋友跟聽障朋友而言,許多日常生活的小事充滿許多不便,以簡單的等公車而言,短短幾分鐘的車程,可能要等一個小時。因此希望以「UrEyesUrEars耳視目聽」,結合臺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資料集中,公車及捷運即時動態資訊,並利用智慧眼鏡結合手機APP,透過AI機器視覺感測器結合超聲波控制器,藉由演算法分析,捕捉周圍影像,協助視損朋友識別人臉、辨識紅綠燈及偵測障礙物,提高活動安全性。並藉由語音辨識系統,接收他人聲音並轉換為文字及手語,協助聽損朋友快速接收訊息,再利用語音合成技術,透過文字轉語音由揚聲器,「說」出心中想法,輕鬆傳達思想,提升溝通的流暢性。

今年第一次參賽,莊玉馨對於拿到名次感到非常興奮。他說,參與此次競賽過程中,學習到業界正在發展的想法及最新技術,更確認未來就業的方向與概念,而與其他組別的互動過程中,也有更多啟發。展望未來,莊玉馨說,大數據之運用為產業未來趨勢,「UrEyesUrEars耳視目聽」藉由視障與聽障朋友大量數據的蒐集,藉由人工智慧互相學習,進一步將兩者之優勢結合互補,讓系統應用更貼近生活,更為便利,亦將透過與VR及AR的結合,朝元宇宙之概念,發掘更多商業化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