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109學年度暑期實習成果豐碩

發稿時間:2021/11/24 11:54:5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4 11:54:59)「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可見實作與經驗的重要性,近期許多大學都積極推出實習課程,甚至將實習變成必修課程,凸顯實習的必要性。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以往只與五南文化事業機構合作實習,今年則擴大辦理,不局限在以往中文系只能擔任編輯等文書相關領域的限制,而是將中文延伸,讓學生以中文為基礎,到更多領域實習,也藉此走進職場與社會,探索自己喜歡的工作。

本次實習的範圍寬廣,包括:我們工作室有限公司、洄瀾有線電視臺、更生日報、崧博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天問文化有限公司及夢方文創有限公司等,不僅有編輯相關產業,更加上新聞採訪、電視製播、電影創作、動漫製作及配音錄製等多元的場域提供學生實習。

經過兩個月的實習,同學們都收穫滿滿,在洄瀾有線電視臺實習的蕭同學認為,實習的兩個月,充分地瞭解記者行業的酸甜苦辣,並在實習過程中看到許多社會的面相,更加懂得感恩。在我們工作室有限公司實習的林同學也表示,兩個月的實習就像一場冒險,走出舒適圈,尤其是資金的籌備與各基金會的協調,都是全新的學習。在崧博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實習的徐同學則表示,實習單位給予極大的發揮空間,讓學習達到最大程度,受益良多。不僅如此,在夢方文創有限公司的謝同學更表示,這次實習除學習如何更精確地搜尋資料,同時還參觀動畫錄製及配音,讓自己對於相關產業更加熟悉。這些體驗皆顯示實習對於學生未來的規劃能夠產生影響。

實習除了讓學生先瞭解社會需要的人才之外,也讓學生探索自己是否適合某種行業。在洄瀾有線電視臺的張同學表示,經過實習,發現自己的個性較內向,而電視臺業務大多需要與人接觸,所以明白電視臺非自己的未來志向。在天問文化有限公司實習的黃同學則相反,她表示,自己在實習後,很明確地發現自己喜歡什麼,對於未來職涯規劃也有了方向。

今年中國語文學系實習擴大辦理,迴響熱烈,同學們也受益良多,不但促進產學合作,更讓同學瞭解自己未來的志向,可說是一舉多得。

東華大學中文系彭衍綸主任、蘇新益社長與實習同學合照
東華大學中文系彭衍綸主任、蘇新益社長與實習同學合照


東華大學中文系實習同學參觀東臺電視台拍攝節目
東華大學中文系實習同學參觀東臺電視台拍攝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