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大高教深耕計畫原住民族講座「狩獵文化」

發稿時間:2021/11/24 15:07:5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4 15:07:58)國立臺南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與原住民族學生社團「原霸社」於11月24日合作辦理獵人文化講座,邀請南投布農族青年司堯(Ciang Ispalidav)以「以當代布農族青年角度淺談狩獵文化」為題,帶領南大學生認識布農族人的當代狩獵文化。

原住民族講座合影
原住民族講座合影

狩獵文化對原住民族是很重要的生活文化,其中包含了許多古老的生態智慧以及文化內涵,但是直到野生動物保育法成立之後,縮減了原住民族狩獵權益,法規對於原住民族傳統規範及文化之不了解、原住民族獵人對於法規之陌生,在這種情況下造就的是許多獵人時常誤觸法規遭受判刑,而這些前提下都歸咎於兩種文化的衝突與不認識。

講座中,司堯介紹獵人文化當代的樣貌與困境,讓原住民族青年及校內一般生都能充分認識及瞭解到屬於當代之獵人樣貌,參與同學表示,能夠認識到不同以往課本上學習到的內容,並從原住民族獵人視角認識狩獵這件事情是很不同的感受。

南大侯志正學務長到場支持原住民族講座表示,南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積極辦理各項原住民族講座及活動,鼓勵全校師生一起參與,期盼增進師生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同與瞭解,營造尊重多元文化之友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