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國立臺灣圖書館 陪您體驗「古意」臺灣! 參加攤位體驗集點贈復古文創好禮

發稿時間:2021/11/24 16:09:5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4 16:09:50)過去沒有網路與行動裝置的年代,人們經常從欣賞掌中戲、聽說書人說書、聊生活裡大大小小趣聞中學習新知和娛樂,如此單純美好的育樂方式也孕育了一個獨特的世代。一年一度由國立臺灣圖書館舉辦的「臺灣閱讀節」活動,為了喚起長輩們的童年回憶,同時讓年輕世代獲得時光穿梭般的新奇體驗,特地將今年閱讀節主題訂為「閱讀𥴊仔店」,透過系列活動,精心設計復古的活動場景,如同昔日𥴊仔店(柑仔店)復刻於眼前,藉由閱讀和手作體驗,陪民眾認識早期臺灣的特色與人文風情。活動將於12月4、5日在國立臺灣圖書館的創意廣場舉辦,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國立臺灣圖書館以「閱讀𥴊ㄍㄢˇ仔店」作為今年「臺灣閱讀節」的主軸,串聯「古早臺灣文化」、「戲棚說書」、「純真年代」等三大重要元素,12月4日(星期六)開幕活動特別邀請到「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來表演,讓民眾實際欣賞經典又熱鬧的掌中戲。現場提供古早臺灣文化相關的書籍予民眾閱讀、瀏覽,還有多項攤位體驗讓民眾自由參加,如:「鏗鏗鏗!聽見印刷的聲音」有兩場活版與圓盤印刷機操作講座,邀請達人介紹活版印刷。還有「當我們童在一起」攤位,歡迎大朋友帶小朋友動動腦闖掛古早味小遊戲。

另外,現場也將超過十個攤位提供手作、操作體驗,有彩繪祥獅、手作鑰匙圈、在地飲食卡牌遊戲,也有「臺灣的古早窗花」剪紙體驗、編織書籤製作、戰鬥陀螺手作DIY等,都是本次活動中,民眾可以能從𥴊仔店裡翻到的文化體驗和創意靈感。只要參與活動闖關集點,可兌換精美又古意的禮品「茄芷袋」及國臺圖開發文創品等。12月5日(星期日),辦理大師講座,上午邀請胡川安教授,分享「從食光記憶到多元文化的交流者」;下午由臺北市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劉建良主講「何謂失智症?從心感受失智者日常」、另一場「一個家庭的圍桌吃飯時光」講座,邀請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得主的飲食作家洪愛珠,談談食物沉澱的時代記憶,以及人與人的情感聯繫。

本活動將於12月4日上午10時開始,活動地點於創意廣場(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八十五號),搭乘捷運橘線至永安市場站,下車步行3分鐘即可抵達,活動詳情請見國立臺灣圖書館官網:https://www.ntl.edu.tw/mp.asp?mp=1


2021臺灣閱讀節
2021臺灣閱讀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