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健康講座談「COVID-19」預防與疫苗介紹 提升傳染病知識

發稿時間:2021/11/25 15:10:1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5 15:10:17)崑山科技大學學務處衛生保健組為配合教育部及衛生主管機關政策,本 11月24日特邀請安南醫院蔡忠紘醫師蒞校進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之預防及疫苗介紹」健康專題講座,期能讓大家多重視這個議題,也提升同學對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預防知識,了解施打疫苗的重要性。

蔡忠紘醫師目前為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同時也是負責疫苗接種門診的專科醫師,經歷相當豐富!他講述冠狀病毒近年來引發的肺炎,如COVID-19、SARS及MERS的比較與對身體造成的症狀,更進一步的說明依衛生福利部公布109年國人10大死因第三名為肺炎。此次以「COVID-19」的現況作為加強宣導的主題,包括罹患新冠肺炎的症狀及預防方法等,同時分析罹患新冠肺炎、感冒與流感症狀有何差異性等,若罹患新冠肺炎,其中擔心的症狀之一包括快樂缺氧,這是比較難察覺且容易在家猝死,所以如何透過監測血氧濃度來降低風險也是重要的議題。

演講過程中,蔡忠紘醫師從國人10大死因談起,探討COVID-19近2年所造成的嚴重性,已列為世界衛生組織的嚴重傳染疾病,不容忽視。「COVID-19」這麼可怕的主要原因,包括病原體(新型冠狀病毒)、傳染途徑(飛沫與接觸),以及人體抵抗力(沒有人有抗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021年11月24日統計,全國約有16544名累計確診病患,其中有848名死亡。因此,施打疫苗可預防重症的發生機率,目前國內疫苗充足,且選擇性多樣化,有AZ(腺病毒載體)、莫德納(mRNA)、輝瑞BNT(mRNA)、高端(重組棘蛋白)等,建議同學可在醫師的評估下施打。

蔡忠紘醫師進一步分享近期臨床個案的親身經驗,呼籲在座同學重視防疫新觀念,包括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與疫區、勤洗手戴口罩加強免疫力、隨時注意疫情的最新發展、能打疫苗就不要挑。至於打疫苗為什麼會暈針?暈針跟疫苗本身無關,大部分是因為恐懼感去刺激交感神經,進而影響血壓心跳、暈眩噁心昏倒。他在演講過程中有條不紊地說明,並耐心為同學解惑,與聽眾互動熱烈。演講尾聲由衛生保健組洪美娟組長致贈感謝狀予蔡忠紘醫師,希望同學們在該次講座中能切實明白健康的重要性。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1401

蔡忠紘醫師蒞校進行健康專題講座
蔡忠紘醫師蒞校進行健康專題講座


蔡忠紘醫師蒞校進行健康專題講座
蔡忠紘醫師蒞校進行健康專題講座


衛生保健組洪美娟組長(右)致贈感謝狀予蔡忠紘醫師(左)
衛生保健組洪美娟組長(右)致贈感謝狀予蔡忠紘醫師(左)


蔡忠紘醫師蒞校進行健康專題講座
蔡忠紘醫師蒞校進行健康專題講座


衛生保健組洪美娟組長致詞
衛生保健組洪美娟組長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