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雲科大視傳系導入科技部計畫研究成果,聖誕樹呈現奇幻光影效果

發稿時間:2021/11/29 12:27:0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9 12:27:07)在互動媒體與創意整合發展蓬勃的今日,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傳系黃雅玲教授兼主任,一直以來在多次元影像、光影媒體整合的研究與應用上,帶領團隊進行多次創新的整合應用。今年度透過科技部在科技藝術跨領域整合計畫推動下,結合疊紋動畫、空間結構、光影整合等專業的實驗技術,而這方面研究重點是時下重視與應用的趨勢科技。今年度臺南後甲教會看到雲科大視傳系團隊,在此方面研究與實務整合能力所產出成果,則委託黃雅玲教授團隊,建構一棵具有現代科技藝術特色的聖誕樹。

此棵聖誕樹突破過去疊紋動畫多半慣用的技術媒材,以白色遮罩取代傳統黑色遮罩,找出色光與色彩的最佳構成組合,並命名為「看見七彩喜樂」,能在白天陽光照射下看見一棵有如雪白亮麗的聖誕樹。不僅於此,夜晚呈現效果則搭配研究團隊的光電研發與創意設計,讓此棵聖誕樹在晚間呈現有如冰磚的光透表現;並且運用疊紋動畫光影投射技巧,讓觀看者經由移動的過程中,即可看到聖誕樹的光透效果,逐漸漂落片片雪花的動態視覺,讓觀眾們深深地沉浸於美妙的聖誕節氛圍當中。

「看見七彩喜樂」於11月27日晚間,在後甲教會周信典牧師帶領點燈後,這棵具有科技藝術表現的聖誕樹,讓臺南虎尾寮社區民眾感受到冬天中令人期待的溫暖,於是居民們興奮地圍繞欣賞聖誕樹,不時交頭接耳並發出讚嘆之聲。現場參與本計畫研究助理郭芷廷表示,透過這次專案的參與機會,得以將先前實驗室研究成果落實於真實場域的大型尺寸實體,視覺效果令人感動,能透過創意、技術與材料完美整合的作品,再次實踐雲科大視傳系團隊產學合一的技職精神。

主辦單位:台南後甲教會
執行團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設計統籌:黃雅玲、蔣世寶
結構設計:施文禮
視覺設計:郭芷廷
燈光執行:烜耀光電-李政興、施虹吟

01後甲教會委託雲科大設計大型聖誕樹實體
01後甲教會委託雲科大設計大型聖誕樹實體


02黃雅玲教授與暨與會人員於聖誕樹前合影
02黃雅玲教授與暨與會人員於聖誕樹前合影


03名為「看見七彩喜樂」聖誕樹晚間光影表現
03名為「看見七彩喜樂」聖誕樹晚間光影表現


04製作團隊與教會牧師合影留念
04製作團隊與教會牧師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