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大師資生帶領楠西國小學童體驗科學的奧妙

發稿時間:2021/12/01 13:58:5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1 13:58:53)國立臺南大學積極鼓勵師資生將所學回饋社會,透過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推動,該校自然領域師資生於11月27日前往臺南市楠西國小舉辦科學營隊,以「生活中的小科學」為主題,從常見的生活用品規劃闖關活動,讓學童認識空氣壓力、靜電、凸透鏡、重心、溶劑特性等科學素養。

用白板筆在鋁箔紙上進行水上作畫
用白板筆在鋁箔紙上進行水上作畫

「利用巧思讓生活充滿科學」是本次科學營的活動精神,南大師資生們準備氣球、寶特瓶、白板筆、紙片、色紙、硬幣等隨手可見的小物品,將科學實驗原理包裝在手作活動中,和學童一同合作完成不同的科學關卡。第一關「空氣砲」中需以寶特瓶和氣球製成空氣槍,利用空氣壓力打倒紙偶的大作戰;第二關「尋找寶藏」則是讓小朋友用鑽有小孔的紙片滴上水珠,製造出屬於自己的放大鏡,並利用放大鏡找出藏在圖片中的神秘寶藏;第三關「奔跑吧!鋁罐」則是讓學童知道產生靜電的原理,利用塑膠尺、抹布和氣球產生靜電,讓桌上的鋁罐自己跑起來;第四關「水上作畫」用白板筆在光滑表面畫畫後加入水,因筆中顏料含有不溶於水的樹脂和脫模劑,當水分子能充分滲透到筆跡與盤子之間時,密度比水小的樹脂就會浮起來了,讓筆跡飄在水面上舞動;第五關「驚險瞬間」則是介紹何謂重心,用紙片、硬幣、以及筷子讓學童嘗試找出各種不同物體的重心;最後一關「翻筋斗骨牌」延續重心的課程並加入動能的概念,讓小朋友動手摺出重心偏高的紙骨牌,並用推動的方式讓骨牌在倒下後能翻一圈站起來。

學童操作空氣砲
學童操作空氣砲

本次活動採混齡分組方式,讓年長與年幼的學童共同合作,完成指定的活動目標,師資生則隨時在旁注意實驗操作上的安全,並提點過關的小技巧。驚奇好玩的科學活動,讓參與學童嘖嘖稱奇,增進對科學的學習興趣。南大陳惠萍副校長期勉師資生為偏鄉小學帶來知識與活力,讓所學能發揮出最大的社會效益。
南大黃宗顯校長表示,南大重視科普知識的推廣,期盼透過與小學的互助合作,持續推動偏遠小學的營隊活動,讓南大師資生發揮所長協助偏鄉教育。

大合照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