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大邀請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教授暢談「最後皇族的艱辛人生―南明寧靖王的處境與心境」

發稿時間:2021/12/02 15:58:2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2 15:58:29)國立臺南大學人文學院於12月2日邀請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教授進行專題演講,杜教授深諳中國上古史、社會史,更是史學方面的專家。杜教授於講座中暢談南明寧靖王的處境與心境,以及從歷史研究上,南明寧靖王身份最後皇族的艱辛人生。

邱敏捷院長(右)感謝杜正勝教授(左)蒞校演講
邱敏捷院長(右)感謝杜正勝教授(左)蒞校演講

南寧靖王朱術貴,是南明王室在臺最後一位後裔,由鄭經迎請來臺,度過19年的時光,在施琅揮軍攻入臺灣之後,自縊殉國,不僅留下一段為人稱頌的故事,也為府城歷史帶來轉折性的變化。杜教授指出,歷史的長河就是由一篇篇故事所集結而成,而故事中所有的人、事、時、地、物都是一切事件與所處時代的樞紐。杜教授由南寧靖王朱術貴這位歷史人物,做為一個時代的核心點,探討當代中事件與經歷的背景,帶給學子全新的史學觀點。歷史與人文間的省思,在現代化社會中,也是過去的借鑑,歷史的省思可以帶給人的思考方向是不一樣的。在歷史故事上所窺見的面向,經深入探討後,又是一個不一樣的思考方向,以不同角度思考歷史,可以知悉不一樣的真相。

演講合影
演講合影

南大人文學院舉辦之大師講堂,一直以來都以多元角度帶給眾多莘莘學子各種不同的知識與見解,帶給學生全新的認知與更為廣闊的疆域。人文學院院長邱敏捷表示,歷史的脈絡總是在大眾身邊不停地上演許多故事,臺南身為臺灣最古老的都城,有著許多可歌可泣的歷史故事,其中朝代更替、時空起伏,是最容易形成波瀾壯闊、跌宕起伏的歷史故事的舞臺。本次舉辦史學專家講座與師生一起探究不同的南寧靖王,以多元的歷史角度和面向,探究更深層次的歷史故事,期讓學生可以在講座活動中吸收新知,以拓展自己的世界觀與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