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創新‧科技‧AI藝術」在東海藝術中心展出

發稿時間:2021/12/02 17:13:3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2 17:13:37)東海大學自即日起在該校藝術中心展出「創新‧科技‧AI藝術」展至2022年1月8日止。昨(1)日舉辦開幕茶會,本展覽由該校創藝暨藝術學院院長林文海擔任策展人,參展人:林文海、陳冠君、邱浩修、謝秉潔、許德彰、林鴻宇、王秋敏、東海大學數位創新碩士學位學程師生團隊。

藝術與科技的相遇,始於60年代藝術與科技運動,博物館與藝廊展示與機械相關的藝術作品,而電腦的發明更取代畫筆及畫布,產出由電腦繪製的創作。90年代互聯網的興起衍生出網絡互動藝術,藉由聲音、光影、圖像、機械等數位媒介統合而成的新型態藝術創作。


現場有互動式VR體驗參展作品
現場有互動式VR體驗參展作品

林文海表示,跨領域合作的創作型態成為當今常見模式。說明藝術創作不再是藝術家個人的事務,而是擴及各個學科需要整合的一門學問。當藝術議題開始向社會大眾敞開大門,創作者與觀眾的角色產生改變,而AI藝術即是藉由創作者-程式演算-觀者參與三者並行,模仿人類的各種元素,讓參與者產生移情並與作品建立共感經驗,成為AI藝術成立的重要關鍵。

本次展覽延續「藝術‧AI‧未來」,繼人工智能(Artifical Intelligence)藝術創作的探討之後,將範圍擴及科技藝術 (Techno Art)、數位藝術(Digital Art)以及新媒體藝術(New Media Art) ,展出形式含括VR模擬實境、錄像、AI互動裝置、聲音互動、光動畫以及數位影像等媒材。在資訊時代身處科技系統之中,藝術創作型態如何因文化環境而變化,是本次展覽提出讓觀者探索與思考的課題。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在開幕致詞時表示,人工智慧是未來趨勢,學校在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生態,以及智慧建築與藝術都有深入的產學合作,他並以板金協會、中榮、東大溪、紅土生態農場等合作舉例。而東海建築與藝術是東海突出的特色,這次展覽透過師生合作,展現科技與藝術結合的成果。此外,科博館主任賴毓晃也提到創新、科技,因為融合了藝術,而有生命力 ! 而另一位嘉賓大渡山學會理事長鄭清和,則透過影片帶來祝福,也恭喜林院長帶領創藝院及數創學程師生參與台中科博館跨域應用加值計畫獲得文化部高額補助。

展覽現場策展人參展者及貴賓合影
展覽現場策展人參展者及貴賓合影



東海大學藝術中心展覽資訊
2021/12/1~2022/1/8
週一至週六 12:00-18:00
策展人:林文海
參展人:林文海、陳冠君、邱浩修、謝秉潔、許德彰、林鴻宇、王秋敏、東海大學數位創新碩士學位學程師生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