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文館文化平權資源箱年度成果發表

發稿時間:2021/12/03 10:39:1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3 10:39:12)一只旅行箱,裝載文學的平權資源,前進到全臺各地。

國立臺灣文學館致力「文化平權」政策,透過移動式資源箱的開發,攜手專業領域的合作單位,從視障、聽障、兒少、創齡到失智,以5款主題旅行箱的樣貌打包博物館的五感體驗和可能性,將臺灣文學輕巧地推廣到全臺各地,與在地風情展開零距離的對話,12月5日(星期日)上午9:30於臺文學館舉行年度成果發表會。

臺文館長蘇碩斌表示,2021年平權計畫除了進行5款資源箱的各地推廣,在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的推動上,更結合臺南市郭綜合醫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以及力果文化的失智創齡專業團隊,以「社會處方箋」(Social Prescribing)的博物館參與為主軸,從臺文館展覽和素材進行設計思考,同時引入英國倫敦大學的博物館福祉評量(UCL Museum Wellbeing Measures)進行前後測,最終完成全國首創、為期8週的「憶起博物館實驗計畫」!此外,今年在平權共融推動上也與蘆葦啟智中心攜手合作相關展覽,讓更多人能夠透過文學的跨域認識社會多元樣貌。

12月5日資源箱成果發表會將邀請輔大博物館所林玟伶助理教授、郭綜合醫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蔡雨欣個管師、蘆葦啟智中心李之琳主任與大家分享實踐經驗。並邀請大家一同來聽長輩看展、逛博物館的趣事。長者們透過博物館的社會參與互動,分享自身與文學年代的感動。同時現場也將由蘆葦啟智中心帶領參與民眾進行《時間之河》藝術共融體驗活動。

關注博物館與文化平權、對於本年度成果發表會及相關體驗活動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報名參加(https://www.nmtl.gov.tw/information_118_138803.html)。更多「臺文館平權資源箱」相關資訊或借用方式,請來電洽詢06-2217201分機2512吳小姐。

(廣告)

臺文館開發視障、聽障、兒少、創齡以及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
臺文館開發視障、聽障、兒少、創齡以及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


臺文館與郭綜合醫院合作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推廣
臺文館與郭綜合醫院合作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推廣


介紹創齡社群文學資源箱的物件
介紹創齡社群文學資源箱的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