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冬夜搖擺》Jazz很生活 兩廳院與玉山文教基金會推動共融服務

發稿時間:2021/12/04 09:51:5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4 09:51:52)疫情趨緩,藝文活動陸續熱鬧登場,兩廳院與玉山文教基金會攜手推動的共融服務與節目措施也不間斷。今年第三檔玉山文教基金會輕鬆自在場—泥灘地浪人《冬夜搖擺》於12月3日、4日舉行,除了用一般樂器演奏外,舞台上還看到許多生活用品也都成為樂器之一,讓生活就是音樂,音樂就是生活!這場節目兩廳院也同步推出資訊平權的「易讀版節目單」服務,提供更多不同需求的觀眾,增添欣賞的樂趣,共同打造共融歸屬感。

易讀服務近幾年逐漸受到國際重視,兩廳院藝術共融計畫也將易讀服務納入重要工程之一,此次易讀版節目單仍以心智障礙或文字閱讀困難者的溝通需求為考量,希望將複雜的資訊、艱澀難懂的文字,轉換為容易閱讀、易於理解的內容。泥灘地浪人樂團非常支持易讀節目單的的理念,相信可以幫助更多不同需要的朋友,因此主動提供樂器圖片,也表示易讀本的插圖可愛易懂,一定可以幫助到各種需要的朋友。因此這次易讀節目單除了文字轉換日常用語之外,編製主以圖畫或照片搭配簡易文字,並著重連結使用者的日常經驗;排版上更講究一致性,包含段落偏短、一段一重點、字體偏大等特色,也避免過多的裝飾、特效,干擾使用者閱讀與理解,期望每一位進到欣賞演出場域的觀眾,都可以自在享受表演藝術的風采。

本場節目在玉山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12月3日邀請到首次參與輕鬆自在場的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還有真理堂喜樂園、智青之友等共計 80位觀眾前來欣賞「泥灘地浪人」樂團。「泥灘地浪人」樂團這群由熱愛臺灣、且定居臺灣的美籍和英籍音樂家組成,除了將在音樂會中帶來常見的樂器演奏外,還會將許多生活用品,如洗衣板、臉盆等做為樂器演奏,藉著爵士音樂的動感搖擺,將工藝精緻的樂器與生活物品自創的Jug Band樂器,巧妙融合在音樂之中,讓音樂不只是藝術,更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泥灘地浪人樂團演唱多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如《望春風》、《Nancy JANE》、《我要你的愛》,並邀請觀眾一起站起來跳舞,觀眾驚喜表示:「超棒的演出!立刻被圈粉了!」喜樂園的孩子說:「我好喜歡這場音樂會,我一定要將票券和易讀節目單帶去學校跟同學分享。」一位媽媽開心的笑著說:「雷特式症的孩子最喜歡音樂了,看著孩子全場跟著音樂搖擺、打節奏我真的替她開心,而且我終於第一次帶孩子看演出不用擔心別人的眼光。輕鬆自在場真是太棒了,我下次還要再來!」

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志成表示,期望持續透過輕鬆自在場,讓所有觀眾都以最放鬆舒服的方式欣賞演出,而易讀版節目單是共融更往前邁一步的服務,不止使文化平權,連資訊也透過表演藝術的結合,達到平權目的,讓不同需求的朋友在欣賞表演藝術時,可以聽得更輕鬆、看得更EASY!

「泥灘地浪人」樂團將生活用品,如洗衣板、臉盆等做為樂器,藉著爵士音樂的動感搖擺,巧妙融合在音樂之中
「泥灘地浪人」樂團將生活用品,如洗衣板、臉盆等做為樂器,藉著爵士音樂的動感搖擺,巧妙融合在音樂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