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江文也音樂系列活動啟動 再現臺灣音樂史傳奇人物

發稿時間:2021/12/06 17:29:5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6 17:29:55)為提升大眾瞭解客籍音樂家江文也在音樂發展之成就及貢獻,以及一生心繫原鄉臺灣而創作的一系列作品,客家委員會今(6)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辦「《泅泳漂泊》江文也音樂全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未來將透過講座、音樂會、出版品及策展等系列活動,展現江文也豐富傳奇的一生,歡迎大家來認識這位音樂成就受到東西方推崇的作曲家,漂泊於大時代的臺灣音樂史傳奇人物「江文也」。

楊主委表示,客委會成立以來,積極尋找優秀的客籍藝術家,投入推廣文化音樂藝術等領域,就是希望能帶動臺灣社會重視這片土地所孕育的作品,因此近年大量投入資源支持現代流行音樂創作,並規劃將客籍文學家龍瑛宗、鍾肇政、鍾理和,吳濁流、李喬等的作品,彙整、翻譯出版至西班牙、日本、美國等世界各地。這次客委會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合作,透過這個既深且廣的《泅泳漂泊》江文也音樂全系列活動計畫,帶領大家一起進入江文也的大時代音樂世界。

國家交響樂團(NSO)榮譽指揮呂紹嘉則指出,江文也一生輾轉於臺灣、日本、中國三地,歷經大時代的政治動盪,在困厄環境仍不放棄創作,從最初驚艷西方的管絃樂作品《臺灣舞曲》,直到過世前創作的最後一部《阿里山歌聲》,都展現出他對原鄉臺灣的依戀與想望,希望透過本次計畫,能讓江文也的作品成為臺灣音樂的資產及養分,永遠活在大家心中。

今日的啟動記者會,客委會邀請到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NSO榮譽指揮呂紹嘉、執行長郭玟岑、計畫策展人陳可嘉等貴賓,一起為12月11日的NSO講座音樂會揭開序幕。記者會上,音樂家宮崎千佳特別以長笛,演奏德布西的《希林克斯》Debussy: Syrinx,緊接著,洪章文、陳怡婷、翁重華以弦樂三重奏,精采呈現江文也的《在臺灣高山地帶》選段,兩首悠揚又澎湃的樂曲,令現場為之陶醉。

客委會表示,2023年適逢江文也逝世40週年,因此特別邀請NSO榮譽指揮呂紹嘉擔任藝術顧問,並邀集臺日音樂發展研究專家─日本國立奈良教育大學教授劉麟玉、現代音樂與臺灣近代音樂學者─國立清華大學音樂學系助理教授沈雕龍,以及同為客家人並活躍於國際樂壇的作曲家─陳可嘉,共同擘劃江文也系列活動,以音樂會、委託創作、教育推廣、音樂專輯與文集出版等,期待將江文也這位富傳奇色彩的客籍作曲家介紹予大眾,提升江文也與其作品在臺灣的能見度。

江文也本名江文彬,出生於日治時期的臺北廳大稻埕,父親江長生為福建省永定縣高頭鄉高南村出身的客家人。在1930年代,江文也創作管絃樂、室內樂、鋼琴獨奏曲、藝術歌曲、歌舞樂、歌劇等,是相當多產且難得一見的作曲家,也是唯一一位打入日本作曲界,與日本人一較高下的臺灣人。其管絃樂曲《臺灣舞曲》於1936年在柏林舉辦的第11屆奧林匹克競技大賽藝術部門作曲獎獲得佳作獎,也讓江文也成為以日本國籍獲得該獎項的唯一的亞洲人。

依時期不同,在江文也作品中可聽到臺灣意象、日本風情與中國韻味;《泅泳漂泊》以「漂泊」展現江文也的生命經驗,也是大時代的寫照,雖一生磨難,但在時代的洪流、音樂的汪洋中仍堅持「泅泳(創作)」,歡迎大家參與《泅泳漂泊》江文也音樂系列活動計畫,一起認識臺灣音樂史傳奇人物「江文也」。

楊主委致詞
楊主委致詞


NSO榮譽指揮呂紹嘉致詞
NSO榮譽指揮呂紹嘉致詞


眾人合影
眾人合影


宮崎千佳以長笛演奏德布西的《希林克斯》Debussy Syrinx
宮崎千佳以長笛演奏德布西的《希林克斯》Debussy Syrinx


洪章文、陳怡婷、翁重華以弦樂三重奏,精采呈現江文也的《在臺灣高山地帶》選段
洪章文、陳怡婷、翁重華以弦樂三重奏,精采呈現江文也的《在臺灣高山地帶》選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