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交織在物流、人流與海流間的海島紀事 國立臺灣美術館「逐鹿之海」主題展,逐浪開展

發稿時間:2021/12/08 13:39:4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8 13:39:49)國立臺灣美術館將於12月11日推出「逐鹿之海─物流、人流、海流」研究主題展,回應近年來大家所關注臺灣島嶼身分與地緣政治議題,同時也呼應由行政院推行的「向海致敬」政策,希望透過更加多元的觀點,來詮釋臺灣的文化發展與海洋環境之間的關係。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本次結合國美館典藏品及7位藝術家創作等作品,透過三個關鍵命題「大航海時代、亞洲航線與海上絲路」、「亞洲冷戰格局及帝國邊緣」、「經濟、物質交易與人權」,帶領觀眾了解臺灣與世界史的緊密關聯。

展覽主題「逐鹿之海」借用成語「逐鹿中原」之意,以「鹿」比喻政權、地位,「鹿」亦音同「祿」,不僅有得其要位之意涵,也具極高的交換價值,「鹿」在臺灣最早期的國際貿易上也佔有重要地位與意義。因此展題「逐鹿之海」取其群雄爭奪利益的競逐之意,以海洋脈絡的權力競逐史轉化臺灣過去以中原文化為核心權位的論述觀點,重新思考臺灣在海洋版圖中的文化脈絡和敘事。透過描繪「物」、「人」及「文化」在全球串聯的歷史與經濟浪潮下的移動狀態,進而探討在經歷多個時代結構轉變下,在競爭裡常被忽略或壓抑的人性價值,以及鮮少被關注的勞工與人權問題。

本次展覽共展出7位當代藝術家(楊茂林、許家維、陳界仁、盧昱瑞、林冠名、印尼藝術家伊旺‧安米特及蒂塔‧薩利娜)共約30組作品,以及來自臺南市文物資產管理處珍貴的熱蘭遮城出土文物、還有講述清朝出兵平定臺灣林爽文事件的國美館版畫藏品《平定臺灣戰圖》。國美館在2015年亞洲藝術雙年展中委託印尼藝術家伊旺‧安米特及蒂塔‧薩利娜針對外移工在臺灣工作人權議題所創作的影像作品〈壽〉、〈灑鹽於海〉、〈同意/否決/未定〉。這些展出創作分別從不同的觀點勾勒出臺灣在歷史洪流下物品及文化移動的路徑、政權與經濟產業轉移下的衝擊,包括在臺灣在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位於亞洲經貿轉運站的角色、海上貿易、商權的激烈競爭;以及十七世紀之後臺灣在海洋脈絡與世界局勢中位處地緣政治與經濟連結的關鍵角色。

本次的展出是經由將臺灣的歷史、文化和人交織在這個透過海洋的交通發展、全球經濟脈絡所串連出來的世界史,試圖去尋找在全球激烈的競逐下有關臺灣島嶼在時代狂浪裡之漂流紀事。展覽將於國美館302展覽室從今年12月11日展至明年4月10日,歡迎觀眾蒞臨參觀,本展相關推廣講座及活動,請關注本館官網更新訊息。

(廣告)

國美館典藏.姚文瀚_平定臺灣戰圖(九)枋寮之戰
國美館典藏.姚文瀚_平定臺灣戰圖(九)枋寮之戰


許家維.尋找沉船
許家維.尋找沉船


楊茂林_熱蘭遮紀事XL9302
楊茂林_熱蘭遮紀事XL9302


臺南文資處.荷蘭錫白釉藍彩藥罐破片
臺南文資處.荷蘭錫白釉藍彩藥罐破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