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灣閱讀節淬鍊古早臺灣文化 闖關手作學新知 孩童長輩都難忘

發稿時間:2021/12/08 13:33:3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8 13:33:30) 2021年臺灣閱讀節-「閱讀𥴊仔店」,重溫古早臺灣時光、認識特色風情,12月4日在國立臺灣圖書館創意廣場盛大開幕!活動現場民眾絡繹不絕,時而欣賞舞臺上精彩的表演,或逛著閱讀攤位體驗、闖關,在集點手冊上蒐集滿滿的古早味印章。充滿活力的大、小朋友們盡情嘗試,無論是踢毽子、玩沙包、鐵罐車體驗,還是DIY剪紙、刻章、木陀螺、編織書籤、圓盤印刷術,或閱讀解謎、認識茶文化、客家文化、臺灣民間信仰等,在豐富感官體驗、增長知識的同時,也拉近親人間的距離。活動代言人萬秀洗衣店的張瑞夫即收到粉絲留言:「我很久沒跟阿嬤好好說話,在得知這個活動訊息後,便鼓起勇氣約阿嬤同行。沒想到阿嬤在攤位上玩到不亦樂乎,布袋戲表演也看得很開心,回家的路上還聊起她小時候的事情…。真的很謝謝你推廣這個活動。」

隔日則承接「閱讀𥴊仔店」的精神辦理大師講座,上午邀請胡川安教授,分享「從食光記憶到多元文化的交流者」談論世界飲食,回歸在地文化。下午第一場講座由臺北市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劉建良主講「何謂失智症?從心感受失智者日常」,學習與家中失智長輩良好的互動方式;第二場「一個家庭的圍桌吃飯時光」,邀請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得主的飲食作家洪愛珠,談談食物沉澱的時代記憶,以及人與人的情感聯繫。

李秀鳳館長表示,「閱讀」不只有單一形式,手作型體驗更容易讓人從趣味中理解,由此加深記憶。藉由臺灣閱讀節的文化交流平臺,讓臺灣男女老少讀者擴展視野,從體驗食衣住行育樂等延伸出來的各種活動,理解背後蘊含的文化情感。同時感謝各個合作單位、活動代言人及民眾的支持,讓今年臺灣閱讀節活動,順利圓滿的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