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北大學「與期貨共創Future」講座及徵才活動

發稿時間:2021/12/10 09:30:3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10 09:30:39)為使期貨與選擇權知識普及校園,臺北大學、經濟日報、臺灣期貨交易所及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共同舉辦「從校園到職場—與期貨共創Future」 校園講座暨徵才活動。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臺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吳自心、總經理黃炳鈞、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元大證券副總經理蘇高毅、統一期貨協理簡暉紘,以及臺北大學企管系教授古永嘉等人,共同探討期貨交易,以及如何進入期貨業等議題。現場並邀集國內各大期貨公司設攤徵才,吸引許多同學到攤位駐足。

校長李承嘉於致詞時表示,期貨與選擇權可以說是現在最廣泛使用的衍生性商品,透過今天這個活動來推廣相關知識、增進學生們對期貨與選擇權商品的認識,是非常有必要的。同學們可以透過這次活動,了解更多期貨相關職缺跟實習機會,為未來就業作好準備。

對於期貨的高風險性,臺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吳自心則以時下熱播韓劇「魷魚遊戲」為例,戲中的高材生曹尚佑,原本前途一片光明,卻挪用公款投資期貨欠下鉅額款項,最終才參加魷魚遊戲以求取翻身機會,可見期貨交易的風險控管能力相當重要。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就資本市場人才的世代傳承進行專題演講,黃天牧對於現今追求快速致富、成功的現象,認為成功沒有捷徑,都是藉由逐步努力才能獲致。此外也說明金管會這兩年推動資本市場藍圖,包括「環境、社會及治理」、「數位科技」、「高齡社會」三大趨勢,以及「永續發展」、「普惠金融」、「提升競爭力」、「投資人保護」四項目標。

會中由蘇高毅及簡暉紘,分別就期貨產業、期貨交易的議題,分享個人心得。蘇高毅認為,身為一位交易員,必須具備跨領域的能力,例如金融知識和資訊科技的跨域專長。包括統計、大數據分析、模型建構的量化分析;對於期貨和選擇權的合約規格、定價模型,以及風險管理有足夠知識,以及具備VBA、Python、資料庫等程式撰寫能力。簡暉紘則分享自己的投資經驗,說明期貨交易市場的特性。

為了讓現場同學了解進入期貨業應具備的工作條件,另由蔡麗玲、黃炳鈞、糜以雍及古永嘉舉行座談。蔡麗玲認為,投資沒有捷徑,不要去投資不懂的金融商品。而期貨業具有五項優勢,包括重大事件發生時,都有獲利的可能;期貨連結領域廣,包括農業、礦業、氣候、ESG、股債都是交易範圍;期貨業進入門檻較高,具備人才稀少性的優勢;從事期貨能和國際深度連結;從事期貨交易可以培養風險敏感度。

如何才能進入期貨業,黃炳鈞指出,語文能力、專業證照、跨域專長是必須的,各領域人才都可從事期貨交易。糜以雍說明,期貨的交易槓桿相當高,對人性是一大考驗,一但看到周邊或客戶暴富,要作好心理建設,別貿然跟進。

古永嘉教授認為,學校就是學習期貨專業最好的地方,具備統計分析能力以及專業知識是必須的,但最重要的是工作態度,由於金融業是服務業,應該主動積極、樂觀進取,並且也應具備溝通和服務能力,才能站穩職場。

參加座談貴賓和與會同學合影
參加座談貴賓和與會同學合影

現場邀集國內各大期貨公司設攤徵才
現場邀集國內各大期貨公司設攤徵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