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善用設計思考,設研院營運智慧醫療聯盟,催生健康促進 新服務!

發稿時間:2021/12/24 17:42:43

遊石設計、鄭婷中、坐設計等團隊合作共創新型診所空間,優化個人數位到實體的就醫體驗
遊石設計、鄭婷中、坐設計等團隊合作共創新型診所空間,優化個人數位到實體的就醫體驗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24 17:42:43)創新所需要的應用情境與技術發展決策,常常都是在尚未找到真正的使用者需求與商業價值時,就開始進行了。但市場競爭是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進行,沒有辦法只單純做技術開發工作,常常是同步進行商業模式發展,導致商業發展遇到瓶頸時才回來檢視技術選擇策略,已花費許多資源。設研院從2021年持續協助企業善用設計工具進行研發流程創新:使用雙鑽石設計模型與設計思考流程,讓更多B端的客戶或C端的利害關係人進行對話。可能是身心科醫生與軟體工程師、金融業與健身教練、或是照護人員與器材製造。每一次的對話,都讓大家更瞭解合作的契機是哪些,並逐步讓智慧化的醫療與運動應用情境落實在產品製造與場域經營之中。2021年設研院協助3項健康促進設計導入落實,透過帶領設計團隊與企業共創、前進場域現場進行最小可行性產品測試,協助以設計整合之軟體介面與硬體器材使用套裝服務,實際應用於運動或醫療現場等場域如診所、展覽館類型空間、運動中心等,協助企業在半年的時間內從新進行銷售與軟體開發功能項目的盤點,大幅縮減時間與人力投入成本。

交感身心診所的設計導入,協助醫生與軟體開發團隊進行從數位到實體的診所服務流程建置:整合服務設計、使用者經驗設計(UX)以透過設計思考導入,也能協助製造商發展新的商業模式:真茂科技長期發展醫療與運動器材的製造與軟硬體整合,疫情期間重新思考實體據點對於企業客戶服務的意義,透過設計導入台北花博夢想館園區,重新釐清消費者對於「智慧運動」與「遠距服務」的需求及服務流程的起始點,與服務設計團隊合作,逐步完善坐落在公園裡的全年齡友善運動空間。

致遠體驗設計協助優化健身器材數據偵測資訊顯示介面,協助使用者快速掌握正確運動方式與個人狀況
致遠體驗設計協助優化健身器材數據偵測資訊顯示介面,協助使用者快速掌握正確運動方式與個人狀況


越是需要在脫離紅海市場找出商業機會點的時候,使用者研究與設計思考可以協助企業重新進行產品的市場分眾並評估營運場域投入的需求:設研院與菲特邦健康管理團隊與及弘道基金會嘉義服務處也透過一系列的使用者研究與共創工作坊,共同探索中高齡健身運動的市場需求與專業團隊人力養成需求,進而衍生思考高齡人力職能發展的數位賦能需求,由設計團隊協助梳理未來在活力中心的場域分區服務提供與對應客群之可能消費模式評估,協助中高齡運動產業人才的培育與數位賦能、發展營運活力中心團隊的歸屬感與共同願景。

應用劇本實驗室協助弘道基金會長輩與民雄鄉公所共創,共同規畫活力中心服務流程新願景
應用劇本實驗室協助弘道基金會長輩與民雄鄉公所共創,共同規畫活力中心服務流程新願景


2022年設研院持續發展健康促進相關議題,也期待更多的運動與健康促進場域開放設計進場,讓運動或治療等專業能力被民眾再認識、讓產品被應用、讓服務的價值備有感的傳遞,重新建溝互信交流的個人化健康管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