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公部門設計月曆,一個月一張美圖認識航港局

發稿時間:2021/12/28 11:37:36

一月一頁,層層揭開航港局的政策方針與港務人員的多樣業務
一月一頁,層層揭開航港局的政策方針與港務人員的多樣業務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28 11:37:36)當被問到交通部航港局的業務,有人說不太清楚,有人則振振有詞的說:是管飛航的。這是交通部航港局自2012年自港務局組織改造後持續面對的問題,企業形象不明、推動業務內容被混淆、機關能見度低。台灣設計研究院近年來持續推動設計導入公部門計畫,包含有與台鐵合作的台鐵便當品牌優化計畫、新竹火車站指標系統改造計畫..等,為公部門重新打造品牌形象、優化業務流程,實踐從日常生活開始,用設計讓人民的生活更便利、讓生活更美好。近幾年,隨著時代與產業更迭,航港局的核心業務,已不再是單純的跑船,而是發展出多元面向、同時養育台灣經濟命脈的多元航運產業,但還是很少人真正了解航港局的業務範疇。


為此,台灣設計研究院邀請本質設計創意總監陳信宇共同合作,同時也是航港局第一次由設計師替操刀局內的文宣設計,以設計月曆為起點,一月一頁,層層揭開航港局的政策方針與港務人員的多樣業務。包含有:海運邊境防疫、離島運輸、貨運貨櫃…等,不只如此,燈塔也是航港局的業務之一,原來只要是守護海洋,就是航港局責無旁貸的信念。

月曆設計上,陳信宇創意總監以航港局標誌為創作底蘊,以海洋與浪花為啟發,將12個台灣航海產業的故事與人物角色帶入,用實際的業務說明激起民眾對港務、生活及海洋的想像,同時運用多彩、飽和的色調,活潑的筆觸與設計風格,展現航港局多元又富生命力的各種業務。航港局月曆用設計與民眾溝通航港局業務、用美學提升企業形象,這只是組織改造的開端,未來,航港局正持續如火如荼展開包含觀光碼頭、候船室、輪客艙…等的設計示範與流程改造計畫,2022年,航港局將以全新的面貌開啟一段海運新時代。

同時,台灣設計研究院則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設計示範計畫,帶起台灣公部門、民間老字號企業能夠重新審視、定調自己的品牌,為社會啟動向上提升的正向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