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大仁僑外生傳統米食「飲水思源」品德教育 體驗爆米香製作體驗活動

發稿時間:2022/01/10 14:23:0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10 14:23:02) 「傳統米食飲水思源品德教育活動」於12月12日12:00-13:30由華語中心主辦,向陽海志願服務隊及國際同圓社協辦,指導老師徐嘉隆規劃本次活動,將傳統文化融入品德教育透過爆米香活動讓本校僑外生體驗台灣的傳統文化並藉此進行品德教育。

爆米香在台灣是很具有代表性的古早味食物,也是不少人童年的回憶,把白米放進機器裡翻攪,起鍋時隨著令人又愛又怕的「砰」一聲,香噴噴好吃的米香就爆好了,對當代孩子而言是不得了的美食與回憶。但現代的年輕人幾乎不了解也不常吃這些食物,因此本次活動目的要讓本校學生及境外生共同體驗台灣古早味爆米香之製作,認識米香的原料「米」的由來,體會農民種稻之辛勞,領悟飲水思源之精神,修養珍惜食物之品德,也藉此讓境外生有機會認識台灣米食,促進學生國際交流與傳承傳統文化,以達到品德教育之目的。

大仁僑外生傳統米食「飲水思源」品德教育 體驗爆米香製作體驗活動
大仁僑外生傳統米食「飲水思源」品德教育 體驗爆米香製作體驗活動

爆米香轟隆響 重拾爆米香記憶
活動考慮到學生的上課時間,因此將活動時間特意安排在午休時段在香榭大道熱鬧舉行,讓學生們可以利用午休時間來品嚐。感謝課外活動組補助本次活動款項,讓學校師生能感受實際製作爆米香的過程,現場現做500份熱騰騰米香來免費提供全校師生享用。特邀請在屏東市有二十年老字號的金發食品來校為此次活動協助辦理,老闆遵循古法製作,保留傳統的爆米香技術,要把祖傳流傳下來的好滋味,讓更多人都能品嚐到。

活動當日全校師生有250人以上,甚至有人攜家帶眷熱情參加,當天國合中心黃柏森主任、社會工作系陳耀芳副主任更是百忙中撥空來與學生們同樂。完成的爆米香酥脆香甜不黏牙,師生們都讚不絕口,許多人也跟老闆購買回家與家人分享這傳統的好滋味。

本校假日班學生各年齡層皆有,而爆米香是四五年級的兒時回憶,不僅喚起大家的童年,更讓四十、五十年代的人重拾兒時的小確幸,也讓僑外生與年輕學子品嚐爆米香美味之際也能認識爆米香在台灣的文化與歷史背景。

爆米香是台灣以前常見的米食加工方法,利用壓力鍋加熱讓米膨脹爆出,再拌入香甜的麥芽糖,冷卻後放入膜盤壓勻,分切成小塊,就成了以前鄉下小孩最常見的零嘴,雖然多數學生們沒經歷過那個年代,甚至只吃過市面上的爆米香,而不知道其製作過程,透過今日的活動讓大家重新審視在地食材的美好與優越。

大仁僑外生體驗爆米香製作體驗活動
大仁僑外生體驗爆米香製作體驗活動


大仁科大核心價值在於提升人的生命品質

「爆米香」是台灣傳統古早味,充滿鄉土農業文化的懷舊滋味,古早味代表歷史、自然簡樸的農鄉文化,對於在現代化社會中逐漸失去分辨「原味」的年輕人,從飄散著象徵稻米傳統文化爆米香為起點,更藉由本次傳統米食飲水思源品德教育活動,期望讓學生從對米食的認識中,了解爆米香是農業社會惜福愛物、克勤克儉精神的表現,利用台灣早期農村社會的人文特色,加強學生敬業、珍惜之品德應用能力。

品德教育是藉由禮教思想匡正人類行為,而本校的核心價值在於提升人的生命品質,就是由心靈力量由內而外提升生命品質,這也是本次活動最主要精神,將兩者結合,讓身心靈整體提升的全人教育。

大仁僑外生體驗爆米香製作體驗活動
大仁僑外生體驗爆米香製作體驗活動

大仁僑外生體驗爆米香製作體驗活動
大仁僑外生體驗爆米香製作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