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很奇特的感覺–大仁「生命探索」躺棺體驗活動

發稿時間:2022/01/18 16:30:4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18 16:30:43) 多數人一旦面對「死亡」即充滿恐懼,會盡可能的避而不談,事實上這並不是健康、正確的價值觀。我們常說要珍惜、愛身邊的人,不論親人、朋友、同儕以及師長,但是,一旦我們面臨生命的結束時,我們會有怎樣的想法?本活動目的在讓更多同學能有更健全的生命價值觀,以便成為一位更優秀的社工。

本次活動由大仁社工系同圓社主辦,並由向陽海志願服務隊協辦,社團指導老師徐嘉隆規劃本次活動,運用學校現有教材及設備規劃設計了「從搖籃到墳墓」的體驗活動,進行生命探索教育,並引用貝彿里奇報告之內涵,嘗試獨特躺棺經驗。活動當日特別邀請了六堆國際同濟會會長黃宥翔、創會長陳俊明、理事陳傅娟以及前會長李世淦議員蒞臨致詞與體驗躺棺。

活動一開始先讓同學撰寫遺書,老師在講台上引導同學想像今天就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並讓同學看真棺以及冰櫃後,在沉重心情中寫遺囑、觀看壽衣與各種葬禮用的各種物品,在躺棺教室中先讓大家拍遺照,接著帶同學分梯躺進棺材,透過引領想像自己已無生命接受殯葬人員為自己進行入殮、封釘、掩埋等程序。

出關以後逐一請同學發言,有人後悔很多事情還來不及做,好多想去的地方還沒去過。有人想對最重要的人表達愛,有人開始重新思考人生,表示會更珍惜一切,好好的愛家人。也有人表示自己對親人的不捨之情,有人回想起過去面臨生死關頭的畫面與心情,也有同學表示,自己在躺進去後,世俗怨恨就放下。

沒有人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我們應把握當下、珍愛身邊的人。」在同學們激動落下眼淚顫抖的聲音說不出心裡的不捨時,在這樣的氣氛下讓旁人不禁落下眼淚。

這次的活動不是讓同學們體驗「死」而是感受「生」。進而珍惜、尊重自己的生命及關懷他人,並反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透過躺棺體驗模擬死亡的親身體驗,重新對自我的反思,重新體會生命的意義,讓我們以健康的心態面對人生。

大仁「生命探索」躺棺體驗活動
大仁「生命探索」躺棺體驗活動

大仁「生命探索」躺棺體驗活動
大仁「生命探索」躺棺體驗活動

大仁「生命探索」躺棺體驗活動
大仁「生命探索」躺棺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