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華大學帶著科學種子向南灑—人人都是科學小飛俠

發稿時間:2022/01/20 13:47:1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20 13:47:16)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辦科技部「第四屆南花蓮科學博覽會」計畫,趁學期結束前與卓溪鄉古風國小、玉里鎮樂合國小及瑞穗鄉瑞穗國小等三所偏鄉學校合作,於1月17-19日接連舉辦科普校內闖關活動。古風國小由陳俊孚老師培訓5年級小朋友擔任小關主,於1月17日下午帶著全校一起玩科學。樂合國小及瑞穗國小則由五位東華大學計畫團隊施佳成老師、葉震老師、林曉琪老師、張茹昕老師及羅敏老師,帶著生動有趣的闖關活動,於1月18日下午及1月19日上午讓兩校師生透過闖關活動,一起動手體驗科學,增加學童科學學習的動機及興趣,達成科學傳播及深耕的目標。

闖關內容充實豐富,包括:「吹球真牛」係透過各種吹動乒乓球的方式來介紹康達效應。「休士頓,我們有麻煩了!」將電路以迷宮桌遊方式呈現,用太空船故障情境來認識電力。「動力沙不少」則體驗不同沙子的種類,介紹其形成過程及成分。「空氣力量大」讓學童在試玩空氣砲的過程中了解其運作原理。「杯中之音」介紹手指沾水摩擦杯緣可產生聲音的原因,再利用不同水位的杯子來設計旋律。活動搭配簡單易取得的器材及工具,使一些看似艱深的理論與難記的學理變得有趣、易學。期望能讓小朋友不害怕科學、願意接觸及認識科學,進而學習及研究科學。

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古智雄教授於活動結束後特別表示,這三場活動辦的非常精采及成功。看到這三所學校校長及老師們熱心參與、小朋友們的認真投入,讓我感到高興,相信大家在這活動中都有所收穫。希望下次能有更多學校的參與,一起快樂學科學。

瑞穗國小董政欽校長頒發感謝狀給計畫主持人古智雄教授及團隊成員。
瑞穗國小董政欽校長頒發感謝狀給計畫主持人古智雄教授及團隊成員。

樂合國小趙振國校長開場致詞。
樂合國小趙振國校長開場致詞。

「吹球真牛」闖關活動- 樂合國小。
「吹球真牛」闖關活動- 樂合國小。

「聽-杯中之音」- 瑞穗國小。
「聽-杯中之音」- 瑞穗國小。

「搶救太空人-電路迷宮」-樂合國小。
「搶救太空人-電路迷宮」-樂合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