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社會處方籤-災難中安全失落與傷痛復原的解方

發稿時間:2022/01/20 13:53:2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20 13:53:25)臺灣是災害的風險地區,建立韌性且永續發展的在地自癒能力勢在必行。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比鄰共好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以綠色療癒照護為主軸,長期培力學生以準專業助人者陪伴方式成為地方孩童支持系統。在花蓮0206地震後,組成跨專業療癒之安心小組,發展災後創傷多元諮詢服務,包括0402太魯閣事件,東華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師生亦投入現場進行陪伴與安心工作。

近年來臺灣經歷多次大型災難事故,做為專業助人工作者進入災難現場能做的是什麼?東華社參中心以及諮臨系於1月13-17日合作辦理「安心小組訓練系列講座」,以太魯閣號事件處理歷程為例,邀請當時一線的專業助人工作者分享與傳授進入災難現場的資源串聯以及專業能力運用,共辦理五場講座由陳麗美、李嘉玲、蔣素娥及陳百越4位心理師與犯保協會許華寧主任及翁士恆教授接力授課,同時曾參與太魯閣事件學生亦參與進行反思與學習,共有來自全國輔導諮商相關系所學生及在職心理師參與,人次達300多人。

工作坊內容豐富多元,涵蓋災難下的現場陪伴、動員組織與運作、心理陪伴的臨床評估與介入、心理急救與自我照顧等面向,訓練不同單位的橫向溝通之技巧。例如過程中資訊與單位工作的溝通協調,都需默契培養與資源緊急調度,才能順利完成。進入混亂災難現場,如何提高自身敏感度,觀察周遭需要協助者,即便是簡單遞茶水,都是現場工作者需要多層面學習的人文關懷。

曾參與災難救援學生分享:「在不斷變動資訊中,不是有機會與家屬聊什麼,而是看見對方困境,思考可以提供什麼資源與支持。」這也讓讓未曾參與的同學思考,進入災難現場能運用何種專業來支持受難者家屬,以及評估自身能力範圍且保持彈性的重要性。

從太魯閣號事件中,透過臨床、諮商及社工跨專業合作,承接受難家屬身心痛苦,突顯災難現場跨專業合作的重要與必要性。東華大學以在地為本,發展出多元諮商生態陪伴支持系統與人才培育,投入花蓮在地災難心理學的資源與整合、強化在地的韌性,參與建構地方公共事務心理療癒網絡,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安心小組訓練系列講座」分組討論。
「安心小組訓練系列講座」分組討論。

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顧瑜君老師開場致詞。
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顧瑜君老師開場致詞。

蔣素娥心理師分享與傳授進入災難現場的資源串聯以及專業能力運用。
蔣素娥心理師分享與傳授進入災難現場的資源串聯以及專業能力運用。

同學回答講師提問。
同學回答講師提問。

劉効樺主任頒發感謝狀予陳麗美心理師。
劉効樺主任頒發感謝狀予陳麗美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