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大舉辦環境生態體驗營 陪伴學童開心學習過寒假

發稿時間:2022/01/24 16:05:4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24 16:05:48)國立臺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與教育學系共同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為偏鄉而教―打造七股教育補給站計畫」已邁入第三年,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王一匡主任帶領該系學生於1月20至22日前往臺南市七股區大文國小舉辦環境生態體驗營,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當地學童於玩樂中學習生態及環境相關知識。

南大至臺南市七股區大文國小舉辦環境生態體驗營
南大至臺南市七股區大文國小舉辦環境生態體驗營

本次營隊,分別針對低年級與中高年級進行一系列的環境教育活動,低年級活動設計包括摺紙畫及太陽能車;中高年級有認識校園昆蟲、科學繪圖,課程設計以實作、遊戲式的教學方法為主,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對環境生態的興趣,希望透過好玩有趣的活動增進學生的環境敏感度及環境保護的意識與知能。

低年級課程以手做為主,透過太陽能車組裝、樹葉面具裝飾及黑面琵鷺摺紙畫等,增加低年級學生手眼協調性,並在老師的教導過程中吸收到環境教育知識;中高年級課程結合了專業知識,從科學繪圖到高砂深山鍬形蟲的標本製作,除訓練中高年級學生實作能力外,亦增加其對於環境的敏感度。此外,除室內課程,以獅子與鬣狗二物種的環境需求差異設計環境遊戲,結合團康的方式,讓小朋友們從遊戲中學習生態學中有關生態區位(niche)之環境與條件對生物的影響結果。

南大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王主任表示,希望利用大學教育資源,透過「人才培育」與「在地連結」,讓大學能更了解地方發展脈絡,理解地方問題,提出可能創新解決的對策,讓大學發揮社會正向影響力,也透過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給予大學生整理所學知識的機會,走出學校與社區人士互動並教導小學生,讓偏鄉學童找到自己的優勢、建立信心、樂於學習,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