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從憤青變奮青:復興高中黃致豪同學考上東華縱谷跨域書院

發稿時間:2022/01/24 18:21:3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24 18:21:35)來自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的黃致豪經由特殊選才的激烈競爭,錄取國立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他是體制教育高中出身,卻深具有實驗教育精神的特質。回憶起學習的歷程,黃致豪同學認為自己國中時非常愛玩,不太知道為何要讀書,讀書彷彿是他最熟悉的陌生人,但是卻因為會考的成績,讓他體悟到讀書的重要性,於是上高中後,他開始改變自己的學習態度及方法,以前他是個只會在課堂打鬧聊天的小屁孩,竟然在高中課堂上開始認真抄筆記寫重點;以前他只會敷衍交作業,遇到問題就放棄,竟然在課餘時間還會請教老師課業問題。雖然曾經歷學習上的挫折與不堪,但不曾澆熄致豪對學習的熱情,這使得他展開奮發圖強的學習歷程,從「憤青」搖身一變成為「奮青」。

臺北市復興高中學務主任楊慧鉑在給黃致豪同學的推薦信中寫到:「致豪是個特別的孩子,母親是新住民,家境生活清苦,但是致豪把握每個可以學習的機會,午休、課後穿梭在辦公室請教老師問題,尤其對社會科學、人文關懷議題展現高度興趣。致豪自律、積極、善良,努力克服學習上的盲點,耐挫力高,不輕言放棄,非常令人激賞。」他這樣的特點,同樣獲得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兼大一不分系學士班陳復教授的激賞,陳復主委表示:「我們從致豪在書審與面審的過程中,確實看出致豪是個很特別的青年,他具有敦厚善良的人格特質,尤其有著濃郁的在地關懷,高中時期已經在從事於相關專題研究,大家很期待他能發揮這樣的潛能。」

黃致豪同學在課業之餘很喜歡自主學習,尤其對於北投在地文化產業領域投入許多熱情,他多次以「北投學」為主題參與校外競賽,更代表學校至「臺北市公立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分享會」與「臺北教育博覽會」分享在北投學的所見所聞。參與校外競賽並從事分享後,他更號召校內同學與北投社區大學共同合作,替北投區的孩子舉辦富含創意、思考表達、在地文化產業的「北投之刃—炭治郎之旅」營隊,營隊結束後獲得熱烈迴響,更有老師特邀他至金門為當地的孩子舉辦北投營。未來在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的專題中,他期待能將文化產業結合科技研發,讓社會大眾可以從中認識臺灣各地文化產業中展現的生活美學。

致豪同學會利用空閒時間,到童年時期陪伴他長大的陪讀班,長期擔任國中課業輔導志工,幫忙在學習上遇到挫折的國中生,與他們討論學習的挫折點是什麼,尋求解決的辦法,他常不吝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鼓勵國中生更勇敢面對挑戰。他主動參與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舉辦的一日食安小旅行營隊,利用假日時間,與校內同學組成志工團,一同到嘉義陪伴當地的小朋友認識關於食安的相關知識。高中生在體制教育中有極其繁忙的課業,黃致豪同學為何如此願意付出呢?他說:「我的人生受到好多有心人的幫助,個人常覺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我很樂於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點亮社會每個需要關懷的角落。」

陳復主委表示:「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期待能將各種青年人才齊聚於一堂,透過師徒制來完成畢業專題,幫助學生發展自身專業領域,成為未來的社會精英人才。」他希望能帶領縱谷師生共同發展出「縱谷學」,這不再只是種地方文史關懷的學問,而是從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角度,帶著理論與實作的縱深,結合跨領域來探討與解決文化認同、生態永續、數位學習、城鄉差距、社區營造、藝術深耕與社工服務等各類議題,因此同學的畢業專題要能真實探討學術議題並從事社會實踐。跟一般專業科系比較起來,縱谷跨域書院更重視師生間的對話與合作,有別於過往的教學方式,縱谷跨域書院從師長單向授課跳脫至雙向交流,師生要攜手在各種生命實踐中發掘問題並解決問題,共同讓大學教育變得不一樣。

從北投學到縱谷學:復興高中黃致豪同學考上東華縱谷跨域書院。
從北投學到縱谷學:復興高中黃致豪同學考上東華縱谷跨域書院。


黃致豪同學在臺北市公立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分享會報告。
黃致豪同學在臺北市公立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分享會報告。

臺北教育博覽會報告北投學與臺北市曾燦金教育局長合照。
臺北教育博覽會報告北投學與臺北市曾燦金教育局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