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公私協力設標示,「南一段 」減少山域事故

發稿時間:2022/01/25 09:21:3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25 09:21:36)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近4年山域事故統計開放資訊,以迷路及遲歸(失聯)案件為最主要成因,有鑑於此,新竹市體育會山岳協會自104年起與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合作,在南一段已施作「有編碼、反光、色差之高山路標」並逐年維護,就施作完成後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南一段發生迷途的人次數(求救7人次,沒有罹難與失蹤)遠低於平均值(百岳高山迷途求救294人次,27人罹難、2人失蹤),足見公私協力合作已發揮成效。

過去在臺灣山區登山,靠的是各色布條指引,各個登山團體有各自印有名號的布條,在叉路或山頭常常數得出數十條以上的路標布條,後來受到環保意識抬頭影響及推廣無痕山林,布條變少了,可是迷途意外卻層出不窮,因此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希望公私協力合作新設立山徑指標以減少山難發生的機率,即使是減少發生一次山域事故、減少犧牲一個山友之性命,公私協力合作做出的努力就沒有白費。

南一段山林路徑標示設置及維護認養契約認養範圍,北起省道台20線南橫公路進涇橋,南至石山林道之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中海拔試驗站辦公室,全長約44.9公里,步行時間視天候狀況至少需8至10天,山林路徑標示設置以每100公尺設置1面為原則,新竹市體育會山岳委員會於110年完成南一段沿線之山林路徑標示牌誌更新,總計更新超過449面簡易標示牌誌。

新竹市體育會山岳委員會已與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完成南一段山林路徑標示認養維護契約續約,期望持續發揮公私協力合作成果服務山友,也籲請山友持續響應配合無痕山林推廣,為我們身處環境盡份心力。

尾寮山步道為屏東縣熱門步道之一,屏東縣笠頂興平山友協會近期向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提出該步道例行性認養契約續約,以持續協助機關步道巡查、與機關合辦淨山活動暨無痕山林宣導,共同維護步道與山林環境。

六龜工作站會同山徑維護人員
六龜工作站會同山徑維護人員

南一段山徑指標
南一段山徑指標

南一段沿線
南一段沿線

南一段標示牌1
南一段標示牌1

南一段標示牌2
南一段標示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