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雙語國家政策上路之際,臺灣語言檢測界傳來好消息—LTTC吳若蕙研發長榮獲國際語言測評大獎項,東亞首位

發稿時間:2022/03/04 16:03:40

LTTC吳若蕙研發長獲頒國際語言測評大獎項,東亞首位
LTTC吳若蕙研發長獲頒國際語言測評大獎項,東亞首位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304 16:03:40)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研發長吳若蕙博士受到「國際語言測評學會」(ILTA)肯定,獲頒2022「艾倫戴維斯講座獎」(Alan Davies Lecture Award)。此獎項係為紀念著名英國語言測驗學者戴維斯,每年頒予對語言測驗評量有特殊貢獻及啟發之學者。吳若蕙不僅為東亞地區首位獲此殊榮之學者,亦是首位獲頒此獎之非英語母語人士,可謂臺灣之光!

【投身英檢研發與語言測驗研究逾二十載】

二十多年來,吳若蕙致力研發臺灣在地的英語能力測驗,尤以「全民英檢」(GEPT)為代表。她屢次偕同國際著名學者發表研究,證明GEPT不僅能準確評量臺灣學習者的英語能力、信效度符合國際測驗界標準,亦可對應「歐洲共同語文參考架構」(CEFR),與國際接軌。她率領團隊投身研究,和「全民英檢」深受國際肯定、獲多達27個國家知名大學採認息息相關。臺灣學者獲此殊榮,可視為國際學術界對臺灣自行研發的「全民英檢」之肯定,也大幅提升臺灣在國際語言測評界的能見度。

吳若蕙擔任LTTC研發長,亦是「亞洲語言測驗協會」(AALA)創立成員,並曾任該協會理事長。在政府的邀請下,她同時出任國內本土語言(閩南語、客語、原住民族語)能力測驗之考試委員。即使身兼多職,吳若蕙依然潛心研究,於2020至2021年間與國內外學者共同出版三本學術專書,倡議因地制宜的語言測驗與評量理念,此對語言測評界─特別是亞洲地區語言測驗評量發展有莫大的貢獻,這也是她本次在全球眾多優秀學人當中脫穎而出之原因。

【推動雙語教育更需因地制宜的測驗與評量】

吳若蕙受邀於今年3月9日ILTA國際學術研討會上接受頒獎,並發表專題演講,主題為「改變英語測驗的面貌:全球在地化與效度驗證之實踐」。她以「全民英檢」為例,闡述在地化的英語能力檢測如何做到「立足臺灣、放眼全球」,同時她也將與國際與會者分享語言測驗及評量在國內2030雙語教育政策中所發揮的功能與面臨的挑戰,說明身為測驗專業人員如何因應當今雙語教育的新需求,共同為教育目標服務。吳若蕙表示,「測驗最重要的不是國際化,而是能在當地的教育、社會和文化各方面發揮正面的效益。」更多ILTA相關資訊:https://www.iltaonline.com/page/LTRC2022KeynoteSpea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