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軟體醫材監管 資策會科法所:應關注國際立法趨勢

發稿時間:2022/03/17 09:41:5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317 )全球COVID-19疫情爆發,不僅造成急迫的醫療需求,更加速了數位醫療的發展,其中人工智慧/機器學習(AI/ML)軟體醫材市場,因為降低接觸風險與輔助決策的需求而大幅成長,卻也引發各國主管機關監管的困難。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法律研究員陳箴指出,由於AI/ML軟體醫材具備持續學習的能力,要如何確保一個隨動態變化的器材,其安全性與效能符合當初核准時的標準,已成為各國主管機關須面對的重大挑戰。

陳箴進一步說明,疫情蔓延時,各國政府不得不鬆綁針對AI/ML軟體醫材的監管,以利迅速找到解方。陳箴舉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暫時豁免許多AI/ML軟體醫材上市前通知的要求,也允許使用緊急使用授權上市,批准用來診斷病患出現COVID-19併發症可能性的器材便是其中之一的情形。然而當疫情緩解,暫時性的豁免和緊急使用授權將失去其正當性,各國即須思考「如何有效監管不斷學習變化的AI/ML軟體醫材」,這也是為什麼2021年各國陸續針對AI/ML軟體醫材提出監管政策,同時可預期今年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陳箴指出,各國於2021年公布的AI/ML軟體醫材立法政策具備一定的共通性,並分析目前各國監管政策圍繞五大主題展開:一、人工智慧軟體醫材上市前臨床實驗之要求,與上市後持續蒐集並回報臨床數據等資料;二、提升人工智慧軟體醫材之透明度;三、人工智慧軟體醫材演算法之偏見問題;四、個人資料保護與資訊安全相關規範;五、醫療器材生命週期的監管方式。

圖說:2021年AI/ML軟體醫材國際重點政策文件
圖說:2021年AI/ML軟體醫材國際重點政策文件


陳箴表示我國去年5月1日起施行之《醫療器材管理法》規範方向大致與國際相符,該法要求建立臨床試驗不良情事通報制度、強化醫療器材上市後安全監督管理、落實產品電子化線上登錄與風險分級管理制度,及導入醫療器材生命週期的管理概念等。我國亦於去年5月成立智慧醫療器材專案辦公室,提供相關業者單一窗口、一站式輔導的創新諮詢服務。然而相關法規制度仍待完善,我國應重新建構對於AI/ML軟體醫材監管之想像,並持續關注國際立法趨勢,以助產業開發安全、有效、高品質的AI/ML軟體醫材,角逐全球市場。

資策會科法所法律研究員陳箴建議,我國應持續關注AI/ML軟體醫材監管國際立法趨勢,以協助我國AI/ML軟體醫材產業開發。
資策會科法所法律研究員陳箴建議,我國應持續關注AI/ML軟體醫材監管國際立法趨勢,以協助我國AI/ML軟體醫材產業開發。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官方網站:https://stli.ii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