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貝多芬《第十號交響曲》亞洲首演 清大AI樂團向樂聖致敬

發稿時間:2022/03/25 14:22:2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325 14:22:29)什麼?貝多芬有「第十號」交響曲?有沒有搞錯?是新出土的遺作嗎?您這樣說,也不能說錯。就是考查貝多芬身後遺下的斷簡殘篇,人們試著推測「如果貝多芬多活幾年,他會怎麼做?」而肩負起這個「推測」工作的,就是無所不能的AI大神了。

集貝多芬的人腦智慧與人工智慧於一曲,貝多芬未竟之作《第十號交響曲》即將進行亞洲首演!國立清華大學AI樂團在指揮張佳韻領軍下,3月27日將於清大台積館孫運璿演講廳,推出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Symphony X----NTHU AI Orchestra Annual Concert in Tribute to Beethoven and a Vision of the New World」,獻上人工智慧續寫完成的樂曲,向3月26日適逢辭世195週年的貝多芬致敬。

樂聖貝多芬辭世後留有一些手稿、未完成的旋律,既讓後世無盡緬懷,同時也浮想聯翩。為紀念貝多芬250歲誕辰,德國電信公司的「德國電信・貝多芬計畫」,把手稿交由人工智慧工程師、音樂學者及演奏者,共同討論完成貝多芬與AI:《交響曲第十號》;因疫情全球首演延至去年10 月9日,在貝多芬的出生地德國波恩發表,引頸企盼已久的台灣樂迷,3月27日也將首度親炙此曲。

「貝多芬的人腦智慧與人工智慧:清華AI樂團貝多芬逝世195週年致敬音樂會」除壓軸的樂曲貝多芬與AI:《交響曲第十號》外,尚有展現自動跟譜技術的德渥札克:弦樂四重奏《美國》第一樂章;雷納翰改編自德渥札克《新世界》交響曲:新世界鋼琴協奏曲,則是運用自動伴奏技術;至於虛擬樂手技術,透過文森四世改編自拉威爾《波麗露》舞曲:波麗露改編給鋼琴、小提琴、小鼓、低音提琴,亦可讓在場觀眾一覽無遺。

放眼亞洲乃至全球,唯一演出人工智慧作品的清華AI樂團,前身為清華愛樂管弦樂團及清華樂集,由非音樂系的校內各系所同學,包括資工、電機、外文、中文及科管院學士班等組成。2019年5月成立以來,清華AI樂團至今已多度與世界尖端音樂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

原為長笛演奏專業,斜槓人工智慧音樂領域的清華AI樂團總監林怡君,本身擁有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清華大學跨國際學院的完整訓練;並將清華學院學士班音樂組同學為主的樂團,轉型成為專演人工智慧作品,與人工智慧協作的清華AI樂團,進而成為清大強調跨領域學習及展現的平台。

林怡君表示,音樂會的主題之一「a vision of the new world」,經由演奏膾炙人口的德渥札克《美國》弦樂四重奏,雷納翰譜寫的《新世界》鋼琴協奏曲,以及在美國首演,即獲好評的《波麗露》簡短版等古典曲目,加上人工智慧的呈現後,期望讓古典樂迷藉此機會,多方面接觸人工智慧的各種應用。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在台協會也擔任此次音樂會的協辦。

此外,5月27日在清華大學名人堂,也將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台積心築藝術季」合辦一連三場的「繆斯女神的新挑戰──AI 音樂創作專題講座」,分別以「自動化的里程碑──跟譜、伴奏、聲音辨識的積極價值」、「忠誠的團員──虛擬歌手與樂手的打造」、「貝多芬第10號交響曲的美麗與哀愁──兼談AI作曲」為主題,集結國內外頂尖學者,由音樂與科學的本質出發,共同探索AI的未來靈魂。

本場音樂會由清華大學君山音樂廳籌備處主辦,君山音樂廳籌備處主任王文儀曾任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本身也是清大外語系校友,深切感念母校予其的藝術啟蒙,並且深知大禮堂對清華人的意義。「如今大禮堂不只是改建,更是升級為工藝品的工程。」王文儀並期許,為紀念沈君山校長而命名的君山廳落成後,不僅堪稱國內頂大唯一的專業級音樂廳,也將成為台灣最國際化的校園音樂廳。一窺「貝十」的奧妙,3月27日快到清大,先睹為快!

※貝多芬的人腦智慧與人工智慧
清華AI樂團貝多芬逝世195週年致敬音樂會
●日期:2022 / 3/27(週日)15:00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台積館孫運璿演講廳
●演出者:國立清華大學AI樂團 指揮 / 張佳韻
●曲目:
德渥札克:弦樂四重奏《美國》第一樂章 / 自動跟譜技術
雷納翰改編自德渥札克《新世界》交響曲:新世界鋼琴協奏曲 / 自動伴奏技術
文森四世改編自拉威爾《波麗露》舞曲:波麗露改編給鋼琴、小提琴、小鼓、低音提琴 / 虛擬樂手技術
貝多芬與AI:交響曲第十號 / 德國電信公司.貝多芬計畫
●主辦: 國立清華大學君山音樂廳籌備處
●協辦: 美國在台協會 / 中央研究院 / 國立成功大學
●索票:請掃QR code 或 https://reurl.cc/dXlVj2

清華AI樂團貝多芬逝世195週年致敬音樂會3月27日登場,屆時貝多芬《第十號交響曲》即將進行亞洲首演。(國立清華大學AI樂團提供-1)
清華AI樂團貝多芬逝世195週年致敬音樂會3月27日登場,屆時貝多芬《第十號交響曲》即將進行亞洲首演。(國立清華大學AI樂團提供-1)

清華AI樂團貝多芬逝世195週年致敬音樂會3月27日登場,屆時貝多芬《第十號交響曲》即將進行亞洲首演。(國立清華大學AI樂團提供-2)
清華AI樂團貝多芬逝世195週年致敬音樂會3月27日登場,屆時貝多芬《第十號交響曲》即將進行亞洲首演。(國立清華大學AI樂團提供-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