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安南醫院骨科微創關節鏡治,網狀縫合大幅提升成功率

發稿時間:2022/03/28 14:41:4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328 14:41:48)台南市一位60幾歲黃先生,最近肩膀突然無法舉起,力量也使不上來以致伸手吃飯跟床上翻身都成問題,晚上時而痛醒,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經介紹至安南醫院骨科方啟榮醫師門診檢查後,發現其實是旋轉肌腱破裂所引起,藉由新式微創關節鏡手術縫合後,肩膀找回正常感覺。

方啟榮醫師說,旋轉肌腱主要分別由不同四條肌腱所構成,負責肩膀各個方向的運動及穩定度。造成旋轉肌破裂因素諸多,常見原因如骨刺、創傷、退化、運動傷害或從事重複過多肩動作的工作等都是。

方啟榮醫師表示,目前旋轉肌腱破裂的手術趨勢已逐漸走向微創關節鏡治療,而安南醫院採取「新式網狀縫合」則可以達到更有效縫合與更安全恢復,成功率因此大大提升,同時手術後傷口外觀只有幾個1公分左右傷口,安全美觀性提升。

方啟榮醫師提醒民眾,旋轉肌一旦發生破裂,雖不一定要馬上開刀處理,但如在保守治療一直無效情形如T先生這樣時,會隨著時間的累積讓破洞可能會越破越大,漸而肌肉會萎縮,進而產生脂肪堆積及纖維化,如惡化至一定程度時,手術也無法修補。

方啟榮醫師建議有肩膀疼痛的朋友,勿往往以為自身只是過度勞累或五十肩而延誤黃金救肩良機。肩關節疼痛原因眾多,不同年齡與不同的生活需求所對應的診斷與治療方式也都不盡相同,需經過骨科專業醫師評估後才能決定最適合的個人化治療方式以達雙贏。

方啟榮醫師指病人旋轉肌腱破裂處位置
方啟榮醫師指病人旋轉肌腱破裂處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