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七家台灣之光 展現ESG台灣永續價值

發稿時間:2022/04/26 11:47:2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426 11:47:24)支持科技創新 實踐ESG環境永續-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 IMV獎起跑!

由全球最大半導體通路商大聯大發起,結合上下游生態圈光寶科技、佳世達科技、研華科技、精誠資訊、威剛科技、以及益登科技共同組成「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正式成立!
由全球最大半導體通路商大聯大發起,結合上下游生態圈光寶科技、佳世達科技、研華科技、精誠資訊、威剛科技、以及益登科技共同組成「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正式成立!

全球氣候變遷為環境帶來的衝擊,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就被聯合國與各界專家視為將對人類生活與經濟活動帶來規模更大、且不可逆的破壞。在台灣,氣候變異帶來的風災、雨災、高溫、寒流等……農漁牧業首當其衝,光是近一年來的稻米與多樣蔬果接連受災、減產、漲價,到近期全民有感的蛋荒,都令人深切感受到環境保護與產業轉型的迫切,絕不僅是紙上談兵,也不僅是政府與特定單位的臨時應變課題。

由全球最大半導體通路商大聯大控股發起,與商周集團共同倡議的「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結合上下游生態圈光寶科技、佳世達科技、研華科技、精誠資訊、威剛科技、以及益登科技共同組成,將整合各企業的專業資源、解決方案、產品優勢,支持因應氣候變遷的「農漁牧業創新」、翻轉極端氣候的「節能減碳創新」,並選擇在世界地球日與世界環境日間的4月25日(一)正式宣示成立,也象徵不僅是特定日期,每一天都該是為產業創新與環境永續付出行動的一天!

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表示,能夠在疫情下做這麼有意義的事情,特別開心,「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成員都是科技產業界最有經驗的舵手,能夠接攏贏者圈內及圈外的資源,再加上商周集團上下資源的投入,一定能一層一層做出影響力!」聯盟首屆主席、大聯大控股曾國棟永續長也表示,早在兩年前就有了推動ESG的想法,聯盟的成立就是一個起點,希望能夠串聯上下游包括供應商、製造商、通路商以及金融業、學校研發單位等資源及技術,以小小的台灣作為實驗創新的場域,建立成功模式,接軌國際!

為何聯盟成員會以相對不熟悉的「農漁牧業」,作為聯盟成立後的第一個關注主題?身為雲林農家子弟的光寶科技總經理邱森彬表示,他對於氣候變遷為農業帶來的衝擊有很深刻的感受,「沒有人是局外人!」因此光寶在第一時間就響應聯盟的成立,希望能夠從農漁牧業著手,「以人才為本,成為學生及創新團隊的土壤,為他們提供養分,盡最大的努力驅動永續發展。」同樣是農家子弟的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也認為,ESG的切入點很多,而人的一生,從搖籃到墳墓都有碳足跡,兼顧環境永續的農漁牧產銷創新,也成為企業實踐ESG、落實在環境永續的最佳切入點!目前農漁村面臨人口老化、人力不足以及環境失控等問題,就可以從智慧農業下手,進而改善環境汙染,一步步走向環境永續。

氣候變遷威脅加劇,淨零碳排、降低能源成本是各家企業的ESG目標,作為產業的指標性大廠,在ESG生態系中將扮演什麼角色?出身苗栗農家的研華科技副總經理林清波認為,研華能夠針對農業能源結構提出節能減碳的解決方案,協助運用節能產品、設備聯網,並從數據、AI及管理層面支持整個平台的運作,推動環境永續。精誠資訊董事長林隆奮同樣提出IoT(物聯網)導入AI(人工智慧)成為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的方案,提供軟體力、數據力及演算力,支持人才創業,讓企業成為善業。

「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成立後,也立即獲得威剛科技與益登科技兩家「共好企業」的響應加入。威剛科技林天瓊副總經理表示公司在本業發展外,也希望在ESG面向多所著墨,在實踐環境永續等領域盡一份力。益登科技侯靖圻總經理認為,「科技創新」是有無限想像空間的,期待透過聯盟的推動,能支持更多的創新公司在農漁牧業與節能減碳題目上發展。

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成立後,將推出國內罕見的「IMV獎-創新競賽&創新補助」雙軌併行模式,舉辦競賽鼓勵創新構想正在起步的學生與創新團隊,同時也透過補助資金、資源,具體支持技術發展相對成熟的創新公司。I、M、V分別表示聯盟重視的具創新性(Innovation)、具市場性(Marketable)、同時重視永續價值(Value),鼓勵學生與創新團隊從種植養殖、加工製造、生態永續及節能減碳等創新面向著手。聯盟首屆主席、大聯大控股曾國棟永續長與共同發起倡議的成員代表們表示:「我們支持有實力、夠創新、懂市場、心繫永續的科技創新!」

為了拉拔後起之秀成長茁壯,「創新競賽」將徵求關注農漁牧業議題、節能儲能議題、具電子設計/機械設計/AIoT/通訊/軟體/綠色科技能力與思維的創新團隊、創新公司,預計於5月開放線上徵件,7月以書審形式進行初選,並透過工作坊、企業業師輔導,將提案優化或進行prototype實作,最終於11月進行決賽頒獎。在「創新補助」方面,則會選擇技術發展相對成熟、已投入實證的科技創新團隊、創新公司,不設補助金額上限及名目,客製資金及資源投入方案,以實際補助表達全力支持!

目前,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已募集2千萬資金,今後將持續號召推動ESG、關注環境永續議題的企業加入聯盟,串聯跨界合作。期待藉由各界共襄盛舉,帶領台灣企業與創新公司打國際盃,拿下ESG的門票,共同以科技賦能,創造台灣未來全新可能!

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 | 創始成員
共同倡議:大聯大控股、商周集團
倡議發起:光寶科技、佳世達科技、研華科技、精誠資訊
共好企業:威剛科技、益登科技

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 | 推動事務聯絡
02-25056789#5155單小姐 / #5152趙先生

由全球最大半導體通路商大聯大發起,結合上下游生態圈光寶科技、佳世達科技、研華科技、精誠資訊、威剛科技、以及益登科技共同組成「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正式成立!
由全球最大半導體通路商大聯大發起,結合上下游生態圈光寶科技、佳世達科技、研華科技、精誠資訊、威剛科技、以及益登科技共同組成「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