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上山安全,自己負責

發稿時間:2022/05/03 10:24:4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03 10:24:49)位在屏東縣泰武鄉的北大武山,海拔約3,092公尺,是中央山脈南端最後一座海拔3千公尺高山,也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的聖山。隨著山林開放及疫情影響,民眾不能出國都往山上跑,造成山域事故頻傳,讓救援人員疲於奔命。111年在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所轄,發生的山域救援案件計有10件,其中8件發生在北大武山山域,多因濕滑而滑落邊坡、墜崖造成2死4傷,北大武山步道沿線幾乎旁邊全為斷崖,倘經滑倒將導致嚴重的重大傷害,不可不慎。

無痕山林守則第一條,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即告訴我們,要懂山,也要懂自己,出發前除準備好自我的裝備與體能外,也要至中央氣象局網站了解行程期間的氣候狀況,量力而為,不要勉強,山永遠都在,倘這次無法登頂,還可再安排下一次的行程,因為總有一天,會因自己的充足準備,搭配合宜的氣候條件,加上抱持著謙卑入山態度等多重外在因子而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檜谷山屋至北大武山三角點間,為屏東縣政府公告之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規範的一般管制山域,須向警察機關辦理入山申請、投保登山綜合保險外,領隊或成員中亦須具備基本救命術等受訓證明,否則恐遭屏東縣政府消防局裁罰每人6,000元(無辦理入山申請)至10,000元不等罰金。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呼籲,登山行為除了要先準備好體能及裝備外,也要有一定的基本技巧與常識,例如靠著山壁側行走,看到山壁有拉繩表示該處有一定危險或難度,遇到危險地形務必重心放低、採三點不動一點動手腳併用緩慢移動,避免踏踩石頭或樹根以免滑倒等,對山林有著正確的態度,將可減少山域事故發生的機率。


三點不動一點動緩慢移動
三點不動一點動緩慢移動

三點不動一點動緩慢移動(2)
三點不動一點動緩慢移動(2)

手腳併用,三點不動一點動緩慢移動
手腳併用,三點不動一點動緩慢移動

靠山壁側行走
靠山壁側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