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6至11歲兒童疫苗開打 花蓮慈院承接花蓮縣內17所國小

發稿時間:2022/05/05 17:45:1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05 17:45:16)六到十一歲兒童疫苗於五月五日開打,由花蓮慈濟醫院承接花蓮縣十七所小學的疫苗注射任務,首站來到明義國小,為將近三百位小學生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配合中央政策,未滿十二歲孩童的兩劑疫苗施打間隔為十二週,注射劑量是每次零點二五毫升莫德納疫苗,相當於成人接種的半劑。花蓮慈院小兒部周威志醫師表示,接種疫苗雖然能提升保護力,但仍需要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且接種後若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疑似心肌炎、心包膜炎等症狀,須立即送醫。

支援問診的小兒部周威志醫師指出,兒童接種疫苗後的常見不良反應包括疲倦、頭痛、肌肉疼痛、發燒、嘔吐等等,一般會在接種後二日內緩解或消失。周醫師提醒家長接種後的照顧,兒童注射疫苗後可如常活動,視不良反應適當休息,必要時可以使用解熱或鎮痛藥物;若持續發燒超過四十八小時,或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呼吸困難、氣喘、面部或喉嚨腫脹、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等),和出現胸痛、胸口壓迫感或心悸、呼吸急促等疑似心臟炎症的不適症狀,即需要立即就醫。

今年二年級的佳佳(化名)接種過程安靜地看著針頭「快狠準」扎進自己的手臂,結束後到休息區,在爸爸的陪同下用手機和媽媽視訊,開心報告:「我沒有哭,我很勇敢喔!老師說數到十就好了,但我在心裡只有數到二,好快耶!」另一邊陪伴兒子接種疫苗的林小姐分享,家中的成年人都完整接種三劑疫苗,正在就讀國中的大兒子也已打滿兩劑,看見幼童出現重症甚至有死亡個案,真的每天都很擔心,「所以一聽說小學生也可以打疫苗就毫不猶豫簽同意書了。」林小姐說,「雖然疫苗可能有副作用,但現在染疫風險高,對我來說孩子確診是比打疫苗更大的冒險。」

六到十一歲兒童疫苗於五月五日開打,由花蓮慈濟醫院承接花蓮縣十七所小學的疫苗注射任務,首站來到明義國小,為將近三百位小學生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
六到十一歲兒童疫苗於五月五日開打,由花蓮慈濟醫院承接花蓮縣十七所小學的疫苗注射任務,首站來到明義國小,為將近三百位小學生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表示,衛生局這次的接種規劃,是比照過去花蓮慈院小兒科實施花蓮全縣學童健康檢查的模式,針對學校班級數較少的地區,會在區域鄉鎮中選擇一所中心學校,讓周邊的的小學生搭校車集中到中心學校接種疫苗,預計於五月十日前完成全縣各校施打,之後再安排各鄉鎮市巡迴接種,提高兒童疫苗覆蓋率。朱家祥也強調,接種疫苗是預防疾病最好的方法,無論是否有接種意願,衛生單位都尊重每一位家長的想法;若是校園集中場次後改變決定,也可以就近到醫療院所接種疫苗。

明義國小今日約三百位學童接受疫苗注射,另有四十多位家長自行帶孩子前往其他醫療院所接種疫苗。明義國小校長吳惠貞指出,配合今日的疫苗施打,學校在教學上也有針對做調整,包括暫停兩週內需要劇烈運動的體育課或訓練;吳校長表示尊重家長的選擇,大家都是為了孩子著想,會努力降低疫苗注射後的風險,把孩子照顧好。

隨著本土疫情升溫,確診者中陸續出現未滿十二歲的中重症個案,花蓮慈院承接包含明義國小、中正國小、東華大學附設實小、海星國小、明廉國小、忠孝國小、慈大附中國小部……等共計十七所花蓮縣內小學的疫苗注射任務,由社區醫學部主責,每場次派出兩名問診醫師和四到六名護理師。周威志醫師提醒,有下列情況的兒童,需要事前諮詢醫師是否適合接種疫苗、或再確認接種的時間點,包括:過去三個月內曾罹患心肌炎或心包炎等心臟炎症、有出血性疾病或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包括化療)、對其他疫苗或藥物有過敏反應。

花蓮慈院小兒部周威志醫師表示,接種疫苗雖然能提升保護力,但仍需要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且接種後若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疑似心肌炎、心包膜炎等症狀,須立即送醫。
花蓮慈院小兒部周威志醫師表示,接種疫苗雖然能提升保護力,但仍需要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且接種後若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疑似心肌炎、心包膜炎等症狀,須立即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