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正修張新丕「熱帶天堂~重合視域」個展 創作流露土地關懷

發稿時間:2022/05/13 16:19: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13 16:19:00) 作品深具生命力的藝術家張新丕今天在正修科大舉辦《「熱帶天堂~重合視域」個展》,25件創作流露藝術家對土地的關懷,身體所經驗陽光、空氣、水,產生的情感與回憶,積累量化成一幅幅富有生命力的作品,傳達他對環境的愛。

龔瑞璋校長說,熱愛風土民情的張新丕,作品充滿生命力,具有特別的吸引力。

屏東出生的藝術家張新丕,從小隨父親張金得學畫,天賦與啟蒙加成相映,讓他在青年時期就活躍於創作,18歲就在當時的台南「美國新聞處」舉行個展。
東方工專美工科畢業,為潛心精進,特前往法國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留學,六年巴黎留學期間,廣泛接觸當代藝術思潮,成為奧地利葛拉茲「分離派」的新銳,突出表現廣受國內外藝術圈及評審肯定。

受到早年留歐融入當地藝術運動的刺激,張新丕積極創作與參展,浸潤台灣獨有風土特色,真誠反映他生長的台灣社會,並籌組社區藝術團體,成為當時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先驅。

為貼近所處環境氛圍,特將熟悉的地方題材如人民、土地、生產、海洋與環境景觀融入畫中,本次展出的作品「蟻窩」以螞蟻作為主角、抽象扭曲的空間交相映襯城市人們的辛勤與奔忙(盲);「從菁仔園間距的那塊地開始」創作,以黃色表達南國午後檳榔園,濕熱溫度與土壤氣息溢出畫面,傳達土地開發與產業問題及對台灣土地歷史溫柔的關懷。

最近兩年的創作如:「菁仔園的光照系列」則以陽光強照的菁仔園為畫面主題,突顯高屏地區燒熱的氣候,企圖轉譯氣候、產業、人口變化、土地開發與社會變遷等值得被專注的議題。

張新丕畫作流露藝術家對土地的關懷。
張新丕畫作流露藝術家對土地的關懷。


本次展覽並邀請策展人王焜生與藝術家在正修科大藝術中心重新塑造展覽氛圍,以劇場形式概念建構,刻意調整燈光氣氛,一股屬於熱帶暖流的透明空氣與情緒在空間流動。

張新丕畫作吸引人駐足欣賞。
張新丕畫作吸引人駐足欣賞。

張新丕畫作流露藝術家對土地的關懷。
張新丕畫作流露藝術家對土地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