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營養師推薦】減肥必喝!?席捲日本的康普酵素飲是什麼?營養師帶你一探康普酵素飲的成分、功效,幫助你減肥、防便秘!

發稿時間:2022/05/13 17:04:4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13 17:04:45)每當天氣開始變熱,減肥的想法也越發強烈,為了有更好的身材,開始搜尋各式各樣的飲食、運動方式。最近有許多新聞開始報導,日本的酵素飲有減肥、防便秘的功效,有的甚至標榜一個月可以瘦超過5公斤,這真的有可能嗎?今天就讓營養師帶你一探酵素飲實際的成分與功效!
 
【 酵素飲是什麼,蔬果酵素、康普酵素差在哪? 】
 
酵素的中文原意,是指身體中可以參與消化或代謝作用的「酶」,像是在小腸幫助分解食物,細胞代謝血糖產生能量等,而現在常見的酵素飲其實是日文的漢字,泛指由蔬果發酵的食品,像是常聽到的蔬果酵素、康普酵素等。
 
- 康普酵素,比蔬果酵素多了康普茶的營養價值 -
 
市面上最常見的酵素飲是蔬果酵素和康普酵素,蔬果酵素飲是蔬菜、水果以特定益生菌發酵而成,而康普酵素又更上一層樓,將蔬果酵素發酵所需要的水,改用已發酵過的「康普茶」。

康普酵素飲是以康普茶與蔬果發酵而得,具抗氧化功效
康普酵素飲是以康普茶與蔬果發酵而得,具抗氧化功效

康普茶大多是茶以「茶母」進行一個禮拜左右發酵而成,茶母含有益生菌與酵母菌,因此在發酵過後會產生豐富的天然有機酸、發酵代謝物和益生菌。
 
康普酵素飲是以蔬果與康普茶發酵而得,所以比起蔬果酵素多了茶的營養,如:茶多酚、兒茶素、茶黃素等成分,所以更具抗氧化力,也提供了茶的健康功效。

【 康普酵素飲能藉由調整腸道功能、促進代謝,幫助減肥、排便順暢 】
 
茶母發酵後,會產生醋酸、乳酸、兒茶素、多酚類等成分(連結1),近年來有許多研究指出這些成分能由調整腸胃道功能、補充微量營養素幫助我們減肥還有改善便秘,就能達到調整體態的目的。

- 康普酵素飲的醋酸、乳酸,能抑制壞菌生長,強化腸腦軸線,促進代謝、控制食慾 -
 
腸道不只負責營養素的消化吸收,更會透過與大腦的軸線影響許多調節食慾、飽足感的激素(連結2),同時也影響著我們的心情(連結3),因此腸道又被稱為第二個大腦。

若能顧好腸道的健康,也就可減少煩躁或想吃甜點與大餐的衝動,更容易做好熱量控制!

康普酵素裡的醋酸、乳酸具有能抑制壞菌與幫助好菌生長的效果,透過補充康普酵素飲,可以幫助調節腸道菌叢生態,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進一步達到幫助控制食慾與體重的功效。

康普酵素飲的醋酸、乳酸,能抑制壞菌生長,強化腸腦軸線並控制食慾
康普酵素飲的醋酸、乳酸,能抑制壞菌生長,強化腸腦軸線並控制食慾

- 康普酵素飲的膳食纖維能預防便秘養好菌,兒茶素還具有抗發炎與調整體質功效 -
 
康普酵素使用蔬果為基底,除了本身的膳食纖維之外,有些商品也會額外再添加寡糖或膳食纖維,適量的膳食纖維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也提供腸道益生菌能量來源,加強腸道益生菌的生長。
 
另外,研究指出康普酵素所含的兒茶素,具有減低人體體內的發炎物質,具有抗發炎功效。
 
因此在選擇康普酵素飲時,可以看是否有膳食纖維與兒茶素相關標榜或含量標示,能幫助我們預防便秘還有調整體質喔!

康普酵素飲能幫助調整體質,並具有預防便秘的功效
康普酵素飲能幫助調整體質,並具有預防便秘的功效

【 上班族、外食族、減肥族都適合飲用康普酵素 】
 
- 忙碌、飲食不均衡,用康普酵素補充微量營養素 -
 
身為上班族與外食族,忙碌與飲食不均的結果會讓我們營養素攝取不夠,像是蔬菜、水果的膳食纖維、微量維生素與礦物質等,因此喜歡喝酸酸甜甜飲品的人,可以選擇康普酵素飲,能補充缺少的營養素,也可以促進代謝維持健康。
 
- 減肥族,用康普酵素飲取代含糖飲料,補充營養節省熱量 -
 
減重中最重要的就是控制熱量,下午茶常喝的珍珠奶茶一杯就將近500大卡,但康普酵素飲一杯僅不到100大卡,可以節省將近5倍的熱量。

康普酵素飲適合上班族、外食族及想減肥的族群飲用
康普酵素飲適合上班族、外食族及想減肥的族群飲用

康普酵素飲中還含有蔬果的維生素與益生菌產生的有機酸、發酵代謝物,另外也有兒茶素等營養,所以在下午茶時間取代高熱量的含糖飲料,不僅能滿足想吃甜食的心情,更可以補充營養、節省熱量。

- 便秘卡卡?挑選含纖康普酵素飲幫助解決便秘問題 -
 
便秘是上班族目前最常見的問題,市售有康普酵素飲特別添加膳食纖維,甚至添加能幫助腸道健康的寡醣,這些成分都能幫助改善腸道問題。所以,如果平常有排便問題,購買時可以特別注意成分與營養標示的地方,挑選纖維含量高的康普酵飲,解決便秘問題!

文/ 楊哲雄 營養師

【 專欄連結 】:https://www.learneating.com/nutrition/%e3%80%90%e7%87%9f%e9%a4%8a%e5%b8%ab%e6%8e%a8%e8%96%a6%e3%80%91%e6%b8%9b%e8%82%a5%e5%bf%85%e5%96%9d%e5%b8%ad%e6%8d%b2%e6%97%a5%e6%9c%ac%e7%9a%84%e5%ba%b7%e6%99%ae%e9%85%b5%e7%b4%a0%e9%a3%b2%e6%98%af/
 
【 參考資料 】:
連結1: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9476337.2017.1410499
連結2: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669754/
連結3: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43880939

服用營養補充品前應先和專科醫師咨詢,瞭解自身情況,過量攝取無益健康提醒您,體態管理問題務必尋求專科醫師、營養師專業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