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與南大舉辦公私協力平台座談 凝聚棲地改善共識

發稿時間:2022/05/13 17:53:0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13 17:53:05)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與國立臺南大學流域生態環境保育研究中心於5月11日假台南市白河區南寮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河溪治理與生態檢核座談會」座談會,廣邀民意機關、公部門、關心生態團體及工程顧問公司等參與,以公私部門合作協力的方式討論以往河溪治理工程棲地改善的可行性。

過往為有效率治山、治水等防災坡地水土保持工程上,以災害意志及國土安全為核心,生物多樣性及生態部分較少納入考量。在106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要求執行公共工程生態檢核後,以「迴避、縮小、減輕、補償」四大策略來降低工程對環境的影響,重視原生植被的復育,營造出良好生態棲地;亦使用生態檢核的分級制度,依照工程所在位置的環境敏感程度,細分為第1級生態檢核、強化2級生態檢核、第2級生態檢核等三項分級,且將資訊發布於資訊公開網站―水土保持工程生態檢核資訊專區,以利公眾審視。

本場座談會邀請生態團體台南社區大學及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及高雄分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及高雄鳥會分享了各地溪流踏查經驗及立法院賴惠員委員、林宜謹委員及陳亭妃委員服務處代表等分享對生態檢核作業的看法,生態工程施作的探討需要較多的空間及時間,應於陳情案件成立後依照當地狀況條件災害,配合生態檢核盤點出議題出來討論,一定會讓工程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下午與會人員前往鄰近的六重溪流域踏查,六重溪為荒溪型河川,冬季枯水時期會記錄到溪流斷流,而夏季豐水時期則是溪流湍急,且挾帶大量泥砂,早年為防止水土流失及防汛功能,於河道中建立固床工、防砂壩等水土保持功能構造物,雖成功減緩災害問題,但高壩等構造物大大減少了六重溪段的縱向連接。民國92年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以魚道的方式建立縱向生物通道,並於後續調查中有確認魚道中有魚類存在。經過近20年時光,魚道等生態友善措施的耐用性、適當性與後續管理亦為本次踏查討論之重點。

主辦單位期盼透過這樣對談方式,對生態議題可以更加充分與深入的探討,未來在面對環境生態問題的時候,可以找到更加契合當地的需求與生態平衡的解決方案。

「河溪治理與生態檢核座談會」與會人員合影
「河溪治理與生態檢核座談會」與會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