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氣韻生動 融古創新 「碑帖.映象–黃一鳴作品展」中正紀念堂隆重登場

發稿時間:2022/05/14 18:06: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14 18:06:10)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今(14)日舉辦「碑帖.映象-黃一鳴作品展」開幕記者會,展覽展出藝術家黃一鳴抽象水墨100件及傳統書法作品20件,共120件經典創作。書法家杜忠誥教授、中華文物學會理事長陳筱君、臺北市立美術館前館長黃海鳴教授等多位文化藝術人士出席。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表示,藝術家黃一鳴長期浸淫於書法創作及書史研究,獲有書法創作與理論博士,他將書法藝術內化為個人之生活與修養,讓他的字呈現一種從容不迫的美感,運筆輕捷靈動,簡、淨、虛、和中透露出瀟灑、淡然而古雅的風貌,筆意間彷彿透著流瀉的音符,令人有說不出的愉悅感。

黃一鳴老師的水墨畫作將書法線條與水墨相融於無形,此次展出的水墨系列,是藉著「碑」、「帖」這兩種特殊線質─樸拙厚重與流動飄逸的對比張力,帶出水墨畫中的虛與實、剛與柔、急與緩、收與放等,直觀地投射出藝術家心靈內在的純粹世界,可說是一位極具創新創意的當代水墨藝術家。

黃一鳴表示,個人創作源自書法,在傳統書法中,特別對線條的「意味」有深刻的體會,他將書法碑學中的蒼茫渾厚、粗獷生拙,以及帖學中的精緻流暢、遒麗多姿相揉在一起,讓作品氣韻互動,並在迭宕錯落的造型和不同的節奏下,闡述陰陽相互的交融與合諧,用簡潔的書法線條與水墨性傳達非常細緻的生命體悟。

黃一鳴老師從事創作、推廣書法活動及文物研究,30多年來孜孜不倦的付出,令人感佩,本次展覽完整呈現藝術家細緻豐滿的生命能量及對人文藝術的滿滿熱情。為深化展覽效益,特別舉辦1場藝術講座,免報名費,歡迎民眾踴躍參加,詳情請見官網資訊(https://www.cksmh.gov.tw/)。

﹝廣告﹞

開幕記者會大合照
開幕記者會大合照

遣懷憶舊
遣懷憶舊

秋興八首之一
秋興八首之一

寒枝點點春意近
寒枝點點春意近